电力先行 奏响盛会保障光明序曲——国网北京电力全国两会供电保障筹备工作就绪

日期:2020-05-19 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电力先行 奏响盛会保障光明序曲——国网北京电力全国两会供电保障筹备工作就绪

  孟夏时节万物并秀,翘首以盼的全国两会终于临近。2020年全国两会,是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召开的,也是22年来首次在5月召开的,政治意义不同寻常,国内外关注度不同寻常,做好供电保障工作所肩负的职责使命和面临的困难挑战也不同寻常。

  作为全国两会供电保障的主战场,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使命最光荣、责任最重大、任务最艰巨,坚定不移在践行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的征程中争先锋、站排头。为打赢这场保电攻坚战,国网北京电力牢固树立“四个最”意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一切为了保电、一切围绕保电、一切服务保电,坚决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确保安全”要求,科学周密部署,将各项供电保障措施落实落地。

  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国网北京电力成立了保电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办公室和9个专业组,同步构建由总指挥部、天安门现场指挥部和27个分指挥部组成的“1+1+27”三级指挥体系。突出“早”字,自2019年底国网北京电力即启动保电筹备工作,制定“三案一表”,明确20项重点任务、156项工作计划,各条战线干部员工瞄准任务目标,按照里程碑计划全力推进。所有供电保障筹备工作已于5月10日前全部高质量完成。国网北京电力14870名保障人员蓄势待发,将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最优作风,集中全部力量、凝聚全部智慧、投入全部精力,全力夺取两会保电胜利,不辜负信任和重托。

  精准施策 抓牢抓稳安全生产

  “讲政治、顾大局”,将“首都安全无小事”理念深深植根于内心深处,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供电安全可靠,国网北京电力干部员工科学分析、提前研判,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将困难和挑战想充分,把预案和工作做周全,让各项应对措施更加有的放矢、精准有力。

  2020年两会在5月召开,让这次保电工作带来不同往年的挑战。电网季节性风险防控难度加大,且随着北京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游、复农复耕,带来的电力设备运行环境治理和反外力工作压力也进一步增强。

  此次全国两会召开时间临近汛期,为做好大风、降雨等恶劣天气应对工作,国网北京电力于5月15日提前启动防汛工作机制,落实汛期“一点一案”,加强信息收集、汛情监测预警,同时完成防汛物资差异化配置,并优化部署防汛抢修力量,龙吸水排水车、吸污排涝车、涉水越野车等先进防汛装备,也全部检查调试完毕并安排就位。国网北京电力还积极运用精准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恶劣天气到来前,即可提前部署应急队伍至交通不便区域周边驻点布防,进一步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为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国网北京电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组织开展应急实战演练,使各专业保障团队整体实战能力全面提升。两会保障期间,公司应急救援和抢修队伍将在各应急抢修驻点开展24小时值守,携各类应急装备随时待命,确保突发情况下反应敏捷、处置有力。网络安全防护专家团队也将全天候加强对重要保障系统的全覆盖检测,确保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

  会前,两级调控人员实时监控电网设备运行状况,全面优化调整电网运行方式。运维保障人员对所有重点站线再进行地毯式隐患排查,边查边改、彻查彻改,以万分的努力杜绝万一的疏漏。安保防恐人员坚决做到标准执行到位、人员管控到位、设备看护到位。

  为防范好全市复工复产加速带来的外力风险,国网北京电力启动开展了电力设施反外力专项行动。针对重点保障站线,该公司压实各级人员责任,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建立政企联动机制,持续强化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加大电力设施巡视力度,缩短远程视频监控轮巡周期,开展施工现场各类标识补充等行之有效举措,迅速在一线得以落地执行。

  全国两会期间,国网北京电力将应用先进系统和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大科技保电力度,实现智能化指挥、智能化管控、智能化保障。保障过程中,该公司将充分运用政治供电管理等11套专业信息系统,全景展示客户、气象、设备等关键信息,确保保电信息充分共享、及时传递、实时交互。对所有直供站线和重要电缆隧道,该公司将依托智能安防等技术手段进行24小时监控,实现视频监控、出入控制、入侵探测全覆盖。

  主动延伸 精心用心服务客户

  国网北京电力强化主动靠前,及时响应,不断深化供电优质服务,坚决确保客户用电安全可靠。按照重大保障任务客户服务“三重要、一普遍”(重要客户、重要负荷、重要时段、普遍服务)要求,坚持态度靠前、措施靠前、服务靠前,将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全力保障重要客户用电安全、全力保障首都百姓用电满意。

  全国两会保障筹备工作启动后,国网北京电力随即成立重要客户保障和优质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组织体系,把客户服务保障任务分解为24项重点工作,制订重要客户保障及优质服务、“1+N”保障团队等专项工作方案,为深入开展重要客户供用电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主动提供延伸服务,深入推进隐患排查和督促整改,国网北京电力在保障筹备期全面落实通知、报告、服务、督导“四到位”工作要求。此外,对所有重要客户开展两轮供用电安全评估、隐患排查和“回头看”,还完成了重要客户内部大负荷试验、保护传动。这些有力举措全面提升了重要客户供用电安全性。

  为确保会议期间供用电安全,国网北京电力进一步加强对低压重要负荷、临时接入负荷的管理,统筹考虑气候等因素和客户用电特点,将空调、会议室照明、话筒等负荷列为保障重要负荷。同时,协助客户梳理测温仪、代表通道、记者会等临时重要负荷需求,提前开展用电负荷和供电线路的检查巡视。针对需要进驻内部提供保障的客户,提前安排了保障团队进驻,并实行封闭管理,与客户电工现场值守。

  为全面提高客户侧服务保障水平,国网北京电力对会场、代表驻地客户逐一组建“1+N”保障团队,完善“一户一册”保电方案,并编制了《电气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每支保障团队包括客户经理、配电运维、发电车运维人员共145人。会前,“1+N”保障团队协助重要客户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内部演练,并统一制作并发放了培训课件,为重要客户电工进行了事故应急处置等培训。进入保障期后,他们将全面做好重要客户、重要负荷、重要时段的保障,为重要客户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供电服务。

  按照“保障重要客户,兼顾城市运行”的工作原则,国网北京电力还加强对交通枢纽、指挥中心、广播电视等城市运行和居民客户的普遍服务保障,建立常态化沟通联动机制,加强用电安全检查和技术服务,确保供电安全可靠。针对广大居民客户,严格落实线上购电、报修等便民服务举措,在全市备齐备足抢修力量,让百姓用电安心舒心。重要活动保障期间,将建立“三级”服务管控机制,开展优质服务“日会商”,及时通报12345热线等服务渠道受理的客户诉求,落实服务举措,及时响应客户用电需求,全面做好优质服务工作。

  慎终如始 落实落细防疫举措

  2020年全国两会供电保障最大的不同,就是既要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又要确保供电保障工作平稳有序。国网北京电力慎终如始,将疫情防控贯穿两会保电工作始终,高标站位,精准防疫,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零确诊、零疑似的“双零”目标。

  不松懈、不麻痹、不厌战,国网北京电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重要指示要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紧密结合全国两会供电保障工作实际,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各项保障措施,做到防控组织到位、措施覆盖到位、物资配发到位,打好后勤保障战,确保疫情防控坚实有力。

  国网北京电力在1月27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防控网的基础上,针对此次全国两会供电保障,专门成立了供电保障防疫工作组,扎牢织密疫情防线,想深想透每个细节,防牢控稳每个风险,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力做好供电保障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工作。

  在人员管控上,国网北京电力所有保障人员5月6日后一律不出京,严格岗前筛查,实现人员摸排全覆盖。每天逐一检查并留存健康宝查询结果,严格开展体温检测和健康观测,并重点做好会场驻地、重点保电站线、线路通道等保障人员疫情防控,实现健康把关全覆盖。尤为突出的是,国网北京电力还设置全国两会供电保障团队防疫专责人,明确任务职责,将防疫责任压严压实在保电现场。

  在现场管控方面,针对保电现场点多面广、情况多样的特点,国网北京电力提前储备口罩、消毒液、体温仪等防疫物资,为保电人员标准化配置防疫健康包,涵盖保电全专业、全岗位、全场景,实现物资配发全覆盖。同时,各保电点一律实行“一点一案”、“一人一档”、“日报告、零报告”管理,严格落实现场防疫责任,实现现场防控全覆盖。此外,所有保障现场采取分区分块、两点一线作战模式,在人员集结到岗等重要环节采取分段管理、分车运输模式,并合理安排餐饮,全方位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在应急管控领域,国网北京电力专门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流程,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区域协作”的快速响应机制,提前开辟绿色就医通道,实现快速处置全覆盖。同时,提前储备了输变配、安保防恐等专业预备队18支、655人,随时做好防疫突发事件应急准备。

  旗帜领航 聚智聚力全员攻坚

  使命呼唤担当,旗帜领航方向。在全国两会供电保障任务中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先锋作用,是国网北京电力深化“党建引领、内嵌融入”长效机制、实施“党建+安全固基”工程的重要内容。

  为打赢这场保电战役,国网北京电力党委高标站位,通过把好第一关、奋战第一线、上好第一课,把党的领导根植于保电主战场,将战斗堡垒筑牢在保电最前沿,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责、甘于奉献,为圆满完成政治保电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全国两会紧锣密鼓筹备,国网北京电力各级党委紧密围绕保电任务,通过召开党委会或者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研究部署保电期间党建引领重点任务,凝聚保电攻坚合力。各级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通过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形式,开展一次“保电有我·有我必胜”保电动员,带动全体保障人员牢记神圣初心使命、践行首都电力担当。

  国网北京电力把本次全国两会政治保电工作作为锤炼党员队伍、锻造电力铁军的舞台,全面融入保电区域,在电网安全、客户服务、应急抢修、后勤保障等领域成立党员保障队、服务队、突击队三支先锋队伍,全覆盖建立“党员责任区”,确保每座重要站所、每条重要线路、每个重要用户都有党员负责,让组织发挥作用有抓手,党员发挥作用有载体。同时,开展优秀党员“一带二、一带三”聚力攻坚,紧密党员联系群众的纽带,带动全体保电人员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既全力守好责任田,又主动打好支援战,筑牢战斗前线最坚实可靠的堡垒。

  同时,国网北京电力坚持把保电一线作为培育典型、展现风采的主战场,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发掘先进事迹,营造争先奋进保两会的浓厚氛围;紧密跟踪保电人员思想动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确保全身心投入到保电攻坚工作中,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保电攻坚的强大正能量。

  从5月19日起至保电结束,国网北京电力全国两会供电保障工作将全面进入战时阶段。该公司坚持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最优的作风,以“五个强化、五个坚决”的坚定行动,全力确保全国两会政治供电万无一失。强化周密部署,坚决确保保电组织顺畅高效;强化慎终如始,坚决确保疫情防控滴水不漏;强化措施落地,坚决确保首都电网安全平稳;强化主动靠前,坚决确保客户用电安全可靠;强化党建引领,坚决确保党的优势充分发挥。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逐浪前行。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国网北京电力全体人员将不负重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奋斗姿态,全身心投入到两会供电保障实践中去,以优异成绩彰显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国重器”和“顶梁柱”央企形象,践行首都电力人的责任担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