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心”将于2020年9月底实现开园

日期:2020-05-04 10:2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建“城市绿心”,这群人和时间赛跑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4月,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内的樱花庭院落架亮相,600余株樱花临水绽放。这是“城市绿心”中首个落架亮相的建筑。作为副中心“一带、一轴、两环、一心”绿色空间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11.2平方公里、相当于3.8个颐和园的“城市绿心”将于2020年9月底实现开园。

  万亩城市森林画卷徐徐展开。而这一切的背后,有一支仅有17人的项目管理团队,他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2018年12月,“城市绿心”工程建设正式启动开工。北投集团聚集精兵强将,成立北投集团城市副中心绿心绿化项目部,全面推进“城市绿心”的建设管理工作。

  21个施工单位、11个监理单位、10个设计单位……这一切,其实都要由17人组成的项目管理团队来负责统筹协调。“在园林史上,‘城市绿心’应该都算是非常大的一个项目了。我们最大的难点,就是统筹协调这些单位的进度、工期。”北投集团城市副中心绿心绿化项目部景观绿化部长党胤锴表示。

  “很多活儿都是在不可能完成的情况下,加班加点抢出一个个重要的工程节点。”北投集团城市副中心绿心绿化项目部员工袁泉回忆说,2019年12月,园区内全长5.5公里的星形园路环实现全线贯通。但其实,完成这一重要的节点工程只有短短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白天施工完,夜间还要盯着进新的建筑材料,一盯就是整整一宿。赶上忙的时候,三天回不了一次家是常事。在办公室拼拼凑凑几张椅子,和衣而卧,凑合着睡一夜,第二天从椅子上坐起来就接着上班。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下子打乱了“城市绿心”项目的推进计划。1月27日,北投集团紧急召开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一场疫情保卫战就此拉开序幕。

  疫情防控要抓,工程建设也不能停,“城市绿心”9月30日如期开园的计划不能变。

  受到疫情的影响,大量施工人员无法及时回京,怎么办?项目部紧急和各地政府协调对接,一辆辆大轿子车从北京出发,开往河北、山东等四个省,“点对点”接人,连夜将施工人员送回北京。在项目部的周密部署下,近两千名工人复工。

  人员的问题刚刚解决,新的困难接踵而来。多地的工厂暂未复工,苗木供应紧缺。如同种地不误农时一样,苗木的栽种也不能错过季节。眼看天气越来越暖和,“城市绿心”急需的各类苗木却断了档,这可怎么办?项目部成员再次紧急展开协调,这个市有什么树,那个县有什么苗,赶紧去开介绍信、开证明,发挥京津冀三地协同的作用,从河北等地的苗圃基地点对点拉回苗木1300余株。又一个抢时间的难题被如期破解,“城市绿心”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以9月30号开园作为倒排期,希望通过我们全体员工的努力,给北京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北投集团城市副中心绿心绿化项目部经理那和利表示。

  白天跑遍施工现场,晚上还要开会专攻施工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从2019年1月份土方进场开始,绿心绿化项目部几乎人人都保持着日行两万步的“刷步”节奏。

  目前,整个“城市绿心”21个标段已经全面复工,樱花庭院等园林景观展露风姿,栽植乔木11万余株,园林绿化完成总工程量的75%。9月底前,城市绿心园区将通水、通电,并具备开园条件。届时,一座拥有“万亩城市森林、百万乔灌树木、百种乡土植物、四季景观大道”的城市森林将拔地而起。(张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