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党政机关实现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本市倡议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发挥示范作用

日期:2020-05-01 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全市党政机关实现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本市倡议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发挥示范作用

  办公室内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二合一垃圾桶,办公用纸单独回收,茶水间内增设节水桶,食堂开展“光盘行动”……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党政机关如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做出表率。据了解,目前,全市所有党政机关已实现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在新版《条例》正式实施之际,市城市管理委、市机关工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市直机关全体党员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好绿色家园。

  探访:办公用纸单独回收

  在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东北角的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每一间办公室内,几乎都有一个二合一垃圾桶,左侧的桶身外写着可回收物,右侧的写着其他垃圾。“以前每个人办公桌下都有一个垃圾桶,什么都往里扔,现在一间办公室放一个这样的桶,分类投放,垃圾量小了,也节省了办公室的空间,从去年搬来副中心就开始分类投放,现在大家已经习惯了。”一位工作人员边说边踩下垃圾桶的踏板,桶盖打开,右侧的桶格里有几张用过的纸巾,左侧的却空空如也。这位工作人员笑着解释:“办公室里最常见的可回收物就是办公用纸,我们的办公用纸是单独回收的,办公室里的可回收物垃圾桶可以用来放塑料瓶子等等,这些不会每天都有。”

  随后,在这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楼道储物间里,这些单独回收办公用纸的容器——五只牛皮色的帆布袋,每个用金属架子撑开,整整齐齐靠墙码成一溜儿,有的袋子外贴着“书本报纸”的字样,有的则提示“严禁搬动”“统一回收”。“像这样的环保回收袋我们每层办公室的储物间都有,保洁人员会随时查看,满了就会清空,联系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公司运走。”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张莲惠介绍说,考虑到办公室内每天主要产生的垃圾就是办公用纸,因此专门设置了这个回收点供大家集中投放,凡是不涉密的办公文件、报纸、大信封、旧书本等都可以放到这里来回收。

  在茶水间里,除了“节水桶”、常规的其他垃圾桶和“茶渣桶”外,还放置了一个厨余垃圾桶。“这是考虑到目前我们各个办公室里几乎都有绿植,偶尔工作人员会在办公室吃个水果,枯枝落叶和果皮果核属于厨余垃圾,也要单独回收。”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后勤服务中心物业部负责人王瑞兴说,设置厨余垃圾桶后,对保洁和维护的要求就更高,“必须确保即投即清,要不然会有异味。”

  减量:开展“光盘行动”,食堂垃圾减量25%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可回收物包括哪些?”……从出电梯间到进食堂,必经之路的一侧摆着七八架易拉宝,几乎涵盖了垃圾分类各方面的宣传知识。走进食堂内的就餐区,提示适量取餐、减少浪费的温馨提示语也随处可见,“以前大家吃饭,可能每次多少都会剩下一些,后来我们开展了几次‘光盘行动’的宣传,明显感觉到大家每次取餐的量小了,不够再取,但最后剩菜的很少。”这里的食堂负责人史晓萌说。

  除了就餐区,,这里回餐区的垃圾分类也做得十分精细。从回餐区的一侧开始,墙上贴着的宣传标识和金属垃圾箱台面上的标签就提示着:先捡出牙签、餐巾纸等其他垃圾,再倒入剩菜剩饭等厨余垃圾,之后再是分门别类放置筷子、碗和餐盘的区域。“这样大家顺着走这一趟,就都分类扔好了,如果真有分的不好的,我们也有保洁员值守,随时提示指导。”史晓萌说,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投放、倡导“光盘行动”等这些举措,食堂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总量已实现减量25%。

  倡议:党员带头践行发挥示范作用

  5月1日起,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党政机关作为全市率先开展垃圾分类推广工作的场所,整体效果如何?

  市城市管理委固废处调研员吴润江介绍,自2017年开始,北京先后在134家在京中央及国家机关、118家市级党政机关和1660家区级党政机关实行垃圾强制分类,截至目前,本市已实现所有党政机关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在全市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吴润江表示,党政机关开展垃圾分类,要根据自身条件,因地制宜。以设置垃圾分类投放容器为例,办公室内若具备条件,可以设置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类容器,如不具备条件,至少也要设置一类其他垃圾投放容器。在电梯间,若具备条件,最好也要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类成组设置,“至于茶水间,我们要求应该是设有可以收集茶叶渣的‘茶渣桶’和其他垃圾桶,厨余垃圾桶除非有条件,一般不强制要求设置,尤其如果做不到即产即清,很容易散发异味。”吴润江说。此外,吴润江表示,党政机关开展垃圾分类,还要注重与具备专业清运资质的第三方公司签订服务合同,建立垃圾分类台账,确保垃圾分类各环节实现数量化、精细化管理。

  另外,4月30日,市直机关工委、市城市管理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出“生活垃圾管理 文明机关先行”倡议书,号召全体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共同维护好公共环境。(王天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