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首善标准推进主体责任落实

日期:2020-04-28 08:5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以首善标准推进主体责任落实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北京市牢牢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以责任清单为基础,以过程管理为重点,以动态考核为抓手,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内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构建完整的责任链条。目前,全市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结果已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将通报全市,17位市领导正按照市委常委会要求,分别对十六区及分管领域一至两个问题突出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坚持与发展 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如果从1998年北京市组织对局级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考核算起,这一工作已坚持了21年。

  21年来,考核工作按照与时俱进的原则不断发展与创新,检查方式越来越丰富,考核内容越来越聚焦,指标体系设置也越来越科学。特别是近三年来,通过采取归口考核和专项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全市各级党组织都按要求建立健全了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现了一级查一级的压力传导机制和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1年的坚持,让考核工作成为北京市委和市领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平台,也是市纪委履行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的重要载体,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主体责任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除市领导带队督查外,日常检查和动态抽查是考核的主要方式。市纪委监察委各个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及组织、宣传、巡视等专项考核部门结合自身职能,综合运用明察暗访、谈话谈心、参加会议、调研座谈、巡视巡察、督查督办、线索处置、专项治理等多种方式发现问题,把监督融入日常、嵌入业务,及时纠正偏差,督促履职。

  北京市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开展动态抽查新模式。在日常检查全覆盖的基础上,精心准备、精准监督、加强培训、整合力量,实现了动态抽查全覆盖。时间上横跨三个季度,体现了突出日常的导向;方式上坚持“四不两直”,查实绩、看实效;效果上,动态抽查发现的问题占全年总数的63%,问题质量也大幅提升;结果运用上,在检查的同时指导工作、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对共性的问题深入调研,起到了指导工作、压实责任、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的良好效果。

  “我们充分发挥考核平台作用,将纪委监察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政治监督格局,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北京市纪委监察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减负与问责 树立干事创业的正确导向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北京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全市范围内的各类考核评比由60多项整合为3项,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营造出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的浓厚氛围。

  北京市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基础+专项+特色”的指标体系,统筹市纪委监察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视办、市委老干部局等专项考核部门,组织宣传、政法、统战、农业、国企、高校和市直七个系统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市216个局级单位开展检查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原则,统筹全年开展监督检查的频次,压缩规模和时间;各职能部门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多采用“四不两直”方式了解真实情况,重实绩、轻痕迹,重实效、轻形式,不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的好坏,避免给被考核单位添加负担。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要在“减”字上下功夫。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将“为基层减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焦点对准干部的“累点”“痛点”,对准“文山会海”、繁重检查考核等“难点”“堵点”,督查检查考核项目能少则少、能并则并、能简则简,真正把基层从迎检负担中解放出来,让基层干部轻装前行、用心履职、放心干事。全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0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0人。共对51个党组织、726人实施问责。

  科学与融通 构建政治生态评估体系

  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本质上是“政治体检”。结合前不久印发的《北京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办法(试行)》,北京市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为抓手,把“两个维护”作为“纲”和“魂”,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重点培养干部强化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检验政治担当,查找政治偏差,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贯通融合。

  北京市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沟通调度,把原先分散在各成员单位的“数据孤岛”连接起来,不仅为日常监督提供及时预警,还对政治生态进行预判,实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

  各成员单位立足自身职责,结合业务工作,在监督检查、督查调研、巡视审计中验证评估被考核单位的政治生态,通过综合分析、深入研判,重点发现被考核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薄弱点、在权力运行环节上的风险点以及监督管理中存在的空白点。

  “摸清底数是政治生态状况分析的基础。我们运用协作机制,各监督检查室按照评估框架对所联系地区和单位党组织政治生态状况进行研判,既抓准个性,又掌握全貌。”市纪委监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为让评估主体更丰富,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以监察对象库为基础,直接抽选各单位的党员干部参加民意调查,改进抽样方式,精简调查问卷,优化结果展现,多角度、全方位体现“森林”全貌,并及时形成分析报告呈报市委。2019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满意率为96.4%。

  政治生态画像是为了更好地涵养政治生态。北京市按照边画像、边净化、边涵养的思路,将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结果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一体反馈,督促整改。市领导根据政治生态“树木”和“森林”状况,对问题突出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其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严肃处理,倒逼责任落实。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407件;处分3669人,其中局级干部117人;38人主动投案。(丛颖 李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