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产业帮扶河北怀安县发展设施农业 改变当地农业生产方式

日期:2020-04-21 08: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产业帮扶河北怀安县发展设施农业,改变当地农业生产方式 怀安的春播不再等待

  已是谷雨时节,河北怀安县4月20日却飘起了雪花。而在北黄家窑村的日光温室大棚内,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已经种上了尖椒。在北京对口帮扶资金的支持下,当地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让寒冷的冬季不再漫长。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而在晋冀蒙三省交界的河北怀安县,往年春耕都要等到5月上旬才能开始。由于气候寒冷干燥,只能种些玉米和土豆,农业基础薄弱。然而从2020年3月起,产自怀安的黄瓜、青椒、茄子、西红柿等优质蔬菜相继上市,不但满足了当地“菜篮子”,还端上了北京人的餐桌。

  “怀安的自然条件是短板,也是优势。”北京挂职干部、怀安县副县长刘金波介绍,怀安气候寒冷,昼夜温差大,农作物只能一年一季。但在这种气候下生长的蔬菜品质却非常好,很少发生病虫害。怀安土地利用率低,但是地比较多。于是,在对怀安的产业帮扶中,北京挂职团队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突破口。

  2019年,北黄家窑村利用北京对口帮扶资金建成了50个日光温室大棚。大棚所有权归村委会所有,优先出租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剩余大棚出租给非贫困户或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如今,50个日光温室大棚已全部投入使用,可解决北黄家窑村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类似的设施农业,在怀安县已有不少。在北京对口帮扶资金援助下,怀安县已建成385个设施农业大棚,其中日光温室大棚85个,春秋棚300个,改变了当地农业基础落后的面貌。2020年,还将新建温室大棚、春秋棚、育苗棚215个。

  进入3月,随着温室大棚蔬菜陆续上市,一些贫困户率先尝到了发展设施农业的甜头。京冀双怀农科公司是一家来自北京怀柔的农业企业,在怀安建了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企业负责人焦振岐介绍,基地租赁了30个温室大棚,正式员工和临时招聘的工人都是当地贫困户,最多时能吸引几十人就业。他介绍,基地每周都有大批优质蔬菜运往北京的超市,而且市场需求越来越大。

  在太平庄乡高家寨村和西湾堡乡西湾堡村,当地利用北京帮扶资金,赶在谷雨之前对原有的2000多亩低质林杏树进行了高位嫁接改良、改劣换优。据介绍,当地嫁接的是抗寒大扁杏品种“优一”,不仅可以提升杏树的品质,推动产业发展,还能带动400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在第六屯乡第九屯村,经过了一个冬天,大果榛子的试种也取得了成功。这些天,占地285亩的大果榛子综合示范园项目已经开始大规模种植。该项目共种植大果榛子树苗6.3万株,种植工作将在本周内完成。“榛子结果周期短,种植成本低,我看好这个项目。”一位村民说。作为近三年来京冀扶贫协作中占地面积最大的项目,前三年,大果榛子综合示范园将发展林下经济,套种黄芪等中药材,预计每亩收入1000元;从第四年开始,大果榛子将产生经济效益,每亩可收入4000元以上。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带动怀安县林果业发展,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刘金波说:“产业帮扶,让怀安的春播不再等待。人们抢抓农时,变劣势为优势,栽种下收获的希望。”(王琪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