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共中央进驻香山七十一周年 香山革命纪念地“云升旗”

日期:2020-03-26 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纪念中共中央进驻香山七十一周年 香山革命纪念地“云升旗”

  71年前的3月25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入驻北京香山,在这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3月25日,香山革命纪念地举办“纪念中共中央进驻香山71周年”主题活动。

  2019年,香山革命纪念馆在香山脚下建成,香山南麓半山腰的8处革命旧址也完成修缮,数万件文物和展品、数千张图片和表格,还有珍贵的历史影像,在声光电的辅助下,拨开历史的浮云,全景式生动呈现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

  3月25日9时,雄壮有力的国歌响起,香山革命纪念馆门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来自香山革命纪念馆和香山公园的干部职工代表整齐肃立,间隔有序,齐声高唱国歌。更多的人在隔空观礼。香山革命纪念地“云课堂”中,北京一〇一中学矿大分校、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师生和家长在各自家中,面对屏幕上的五星红旗,起立致敬。

  随后,“云课堂”开启。香山革命纪念馆讲解员丁子雄带领大家远程参观展厅,通过讲解,毛泽东等领导同志在双清别墅、来青轩等地指挥渡江战役、筹建新中国的光辉历史徐徐展开。

  隔空参观,参观者热情高涨。很多师生留言刷屏:“组织这次主题活动很有意义,既是重要的纪念,更是庄严的宣示”“我们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不忘初心,更要践行初心”……

  据统计,自2019年9月13日对外开放后,香山革命纪念地运行平稳有序,迅速成为社会各界的焦点,成为“网红打卡地”和“北京新地标”。截至目前,该纪念地已接待观众200万人次,品牌效应和阵地功能正逐步显现。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春节前夕,香山公园内8处纪念地革命旧址和香山革命纪念馆暂停对外开放。但参观并没有停止,香山公园通过官方微信推出“线上游香山——红色香山专栏”。香山革命纪念馆积极采用“云课堂”的网络授课方式,配合中小学开展课外参观教学活动。该馆介绍,3月4日首次面向中小学推出“云课堂”网上参观展览活动以来,以“参观展览、学习红色历史、追寻伟人足迹”为主题,深入讲解1200件珍贵文物背后的故事和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

  目前,香山革命纪念地正在准备有序恢复对外开放。(刘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