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代表真情流露讲述履职故事 不忘初心 实干为民

日期:2020-01-15 09: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5位代表真情流露讲述履职故事 不忘初心 实干为民

  人大代表是什么?人大代表应该做什么?1月14日,五位人大代表参加“履职新时代”代表专访,结合自身工作,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

  让农业成为“金饭碗”

  平谷区正在打造“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大桃和禽业是其中的两大支柱产业,作为平谷禽业龙头企业,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皓深感责任重大。2018年,孙皓第一次当选市人大代表,他当时代表平谷区提出了在平谷打造北京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的议案。这条议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且于同年启动落实。

  孙皓代表充分发挥自己的履职职责,深入调研,与科研院所、政府相关部门深入研究。最后,平谷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借鉴瓦赫宁根大学“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的模式,形成拥有平谷特色的架构,孙皓代表也是全程参与。

  “我要全力以赴支持示范区的发展,压力巨大,但也动力十足,为的是能让缺乏产业的平谷区,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农业‘中关村’。”

  同样想在农村大展身手的还有市人大代表孔博。他是土生土长的密云人。8年前,他和妻子辞去城里工作回乡创业,通过互联网展卖优质农产品,带动乡亲们创业。如今已帮助1000多户乡亲增收致富。“有位种西红柿的大姐,已经学会用抖音、快手直播自己怎么种西红柿、怎么送货,成了‘网红’,一年能收入60多万元。”孔博代表说,乡亲们成为了“新型农民”,在农村大有作为。

  这次会议,他也带来了乡亲们的心声。现在不少乡亲们还会在村里的作坊榨一些自家产的香油,磨一些自己种的玉米面,做一点豆腐。但按照最新的产业目录,这些小作坊已经无法取得证照,如果完全拆除,就会影响他们的生活。所以孔博代表这次联合一些代表提交了一份议案,希望能适度保留北京市产业限制政策和目录中的食品加工小作坊,并予以规范管理。

  人大代表是情怀、是责任、是奉献

  “人大代表,会上会下都要履职!”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教授李静说得斩钉截铁。

  作为来自高校的代表,李静在本次会议上带来了20个议案,其中包括市属高校的、民生问题的、民族宗教侨务外事的,虽然李静的身份是一名高校教师,平日工作忙,但她始终牢记自己的人大代表身份,坚持深入调研,认真履职。她发现华侨在医疗等方面的权益保障不足。北京正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华侨贡献的“智慧”不可或缺。她希望能尽快推进立法,保障华侨的权益。

  目光聚焦医药卫生领域的还有市人大代表、房山区大安山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王金辉。他说,自从当上市人大代表之后,自己总是在思考:“人大代表到底是什么?”通过两年的履职,他深刻地感受到人大代表是情怀、是责任、是奉献。作为一名扎根农村的山区医生,王金辉代表经常要带着医生队伍进山区为村民巡诊,每当克服重重困难敲开村民们的家门,看到村民们期盼的双眼时,他就知道这是他的责任。

  近几年来,他通过实地调研,提出过加大远郊区医疗建设、改善乡村医生就业环境、增加乡村医生编制、提高山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等建议。其中,提高山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的建议得到了落实,“乡村医生的待遇大大提高,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山区医务人员的关心,更是激发了他们扎根山区服务百姓的信心,乡村医生招不来、留不住的情况正在逐渐减轻。”

  给远郊的孩子带去音乐魅力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雷达已作为市人大代表履职多年,他说自己对人大代表的工作已逐渐熟悉,也更加认识到履行代表职责的神圣与光荣。

  雷达代表学的是理论作曲专业,走上工作岗位后,他努力为远郊区的孩子们带去音乐的魅力。从1987年到1997年,他和同为音乐教师的妻子无数次赶赴怀柔,帮助当地的孩子们建立起了一支乐队,还在全市的大赛中获了奖。

  “那时候没有高速公路,自己也没有车,去一趟怀柔的学校,单程就得颠簸小半天。但看着孩子们一点点领略到音乐之美,特别有成就感。”雷达代表说。

  成为人大代表后,音乐更成为雷达传递文化、促进交流的重要方式。工作原因,他经常有机会走进北京的民族学校、民族乡村。他会有意识地准备一些民族歌曲,通过演唱交流,一下子就能拉近距离。(叶晓彦 张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