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第七轮“点穴”执法行动 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74起

日期:2019-12-27 16:38    来源:北京市生态环境局

分享:
字号:        

  为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一微克”行动,改善首都空气质量,北京市生态环境局针对季节性污染特点,选取丰台、石景山、大兴、房山和延庆5个区的10个乡镇(街道),于12月17日至12月20日,联合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第七轮“点穴式”专项检查行动。

  本轮“点穴”行动总结了2019年前六轮工作经验,继续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覆盖面广、力求精准、注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共检查点位391个,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74起。其中,涉气类环境违法问题145起,包括餐饮油烟类问题89起,扬尘类问题28起,未安装治理设施2起,违反排污口规范4起,使用非清洁能源2起,不正常使用治理设施4起,涉嫌散乱污问题3起,未在密闭空间作业问题1起,其他类问题12起;涉水类环境问题5起,均为餐饮企业未设置隔油池问题;涉及危废管理问题21起;其他类问题3起。发现的环境问题反馈乡镇(街道)组织整改。

  2019年,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依托大气环境监测数据,对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开展“点穴式”专项检查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构建齐抓共管大环保格局。7轮“点穴式”检查行动,深入14个区70个乡镇(街道),查处了一批典型环境问题,有效压实属地生态环境职责,督促生态环境精细化治理水平提升。二是“点穴”执法闭环管理规范化。通过不断探索改进,理顺确立了检查、移送、整改、反馈、复查、督察“六步走”的闭环管理程序,推动“点穴式”检查行动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三是科技助力精准“点穴”。在本市已建成运行的千余个小微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和TSP监测网点基础上,“点穴”行动整合热点网格和车载PM2.5移动监测系统,精准锁定大气污染物高值区域,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

  下一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将全面总结2019年“点穴”执法经验,深入推进2020年“点穴”执法工作。继续聚焦环境质量落后区域,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突出精准发力、精确打击,促进环境问题得到解决,提升乡镇(街道)生态环境管理水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首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