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推出“三维全景”养老虚拟体验服务 破解养老“双急”难题

日期:2019-01-11 16:23    来源:北京市民政局网站

分享:
字号:        

  “来这儿之前,我们考察了好几家养老院。远的去过河北燕郊,京郊的昌平也去看过好几家,最终选择了这里。”历时数月,78岁的李奶奶和老伴孙爷爷终于在北京市房山区选中康怡养生山庄这家还算心仪的养老院,总算石头落地,如释重负。

  如今,像李奶奶老两口这样奔波在寻找养老院路上的老人还有很多。对于这些老人和他们的家属来说,这样的“考察”,几乎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何快速、高效地找到合适的养老院?

  实现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这既是老年人和家属心之所盼,也是养老机构的切实需要,更是政府为民爱民心之所系。

  求解:空置率与供求信息不对称

  在家,还是在机构?在哪儿养老,是每个老年人需要面临的现实选择问题。无论是活力老人就近参加社区养老驿站的活动,还是自理老人为享受高品质的晚年生活而入住养老机构,抑或是失能、失智老人无奈选择入住护理型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对于老年人而言都是晚年生活的必需品。

  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养老机构床位数量达到672.7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30.3张。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2万余家,同比增长20.9%。与此同时,有关养老机构的调研报告显示,养老机构约47%的养老床位空置。一边是服务设施好的机构“一床难求”,一边又是近半数床位处于空置。

  客观来说,“一床难求”是个别大城市存在的问题,空置率的存在既有养老机构自身发展不足的问题,也受传统的以家庭为主体养老文化的影响。然而,我们常常忽视养老资源供给与需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如何有效地为供需双方搭建一个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匹配,使养老服务实现精准落地,是各级民政部门正在努力实现的目标。目前,北京市民政局在“安悦民生”北京市民政公共服务门户网上搭建的“三维全景”——养老虚拟体验中心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一种思路。

  痛点:“跑断腿,磨破嘴”却事倍功半

  “孩子们都大了,条件都还不错。我们老两口的养老金也不少,辛苦一辈子,现在想找个清静称心的养老院享享福却不容易。跑断腿,磨破嘴,好不容易才安顿下来。”过程虽然颠簸,老两口总算了却一桩心头大事。李奶奶说出了很多老年人的心声。

  还有很多老人并没有如此幸运,他们历时数月甚至半年却迟迟找不到满意的养老院,这样的案例也常见诸报端。“跑断腿,磨破嘴”,老人和家属们“寻寻觅觅”,疲惫不堪。

  在北京市民政公共服务门户网上,点击“三维全景”——养老虚拟体验中心,在这里你只需动动鼠标便可足不出户360°全景游览机构。只要点击机构页面的“全景漫游”按钮,机构的情况便一目了然。“养老服务业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这个项目将VR技术引入养老行业,对养老服务设施分单元、分模块进行三维图像采集,同时将机构的基本信息、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设施、入住须知、公共交通、联系电话等信息通过语音和文字介绍的形式植入进来,让用户能够身临其境并快速高效地了解一个机构的整体概况。”该项目技术承接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阿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实表示。据介绍,该项目首批采集录入了北京市260家养老机构和100家养老驿站的三维全景展示。在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天津、河北也已列入信息采集计划。

  精准:“考察对象+养老机构”绝对双赢

  李奶奶表示:“如果早点知道这个系统,就可以省掉很多无谓的腿脚。”像李奶奶和老伴这类老人,目前身体状况都还不错,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他们选中康怡养生山庄,主要是看中这里靠近风景区的环境设施和院里的服务配套。

  康怡山庄靠近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景区,视野开阔,自然环境优势明显。“很多老人来到这里,第一眼就被我们的环境吸引了,通过试住,对服务满意就留下来了,留下来的老人口口相传再转介其他老人来。”院长李红介绍,“通过这个系统点击进来,院区的环境设施、房间布局、公共区域、医疗养生等硬件情况一目了然。老人把这个链接再转发出去,就能让其他老人直观地了解我们的情况。从院方和老人双方来看,这个系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沟通更有效,入住效率明显提高。”

  李奶奶表示,老两口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他们找养老机构的诉求就是远离城市喧嚣,寻一处清静所在,“环境一定要好,房间不憋屈,具备基本的医疗条件,再好点还能养花种菜。”老人的几项诉求目前通过三维全景都能实现可视化,难怪老人说早点知道,能更高效地达成所愿。

  “作为单独的信息采集对象,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的特点,目前这个产品可以视为1.0版本,升级版还有很多个性化开发的上升空间。”闫实表示。

  关于这一点很快就得到康怡山庄院长李红的认同,她提出,以后可以在平台中植入有关机构服务特色的视频片段,这样让可以使老人对机构的了解进一步加深。

  北京诚和敬驿站公司通州区域经理王明表达了同样的诉求,“从硬件环境设施信息采集方面来说,已经很完善了,通过平台,整个驿站的情况一目了然,如果能增加一些老人开展活动的片段,可能会更好。”

  对此,闫实表示,1.0版本更注重对机构环境设施、功能模块做整体展示,让用户通过平台搜索、全景浏览,精准锁定“考察对象”,为老人及家属免去大量“无谓的奔波之苦”。下一步在立足京津冀协同的区位优势外,预计将通过微信公众号、APP开发并升级展示要素,面向全国进行推广,届时会考虑机构的深入需求,开启订制服务模块。

  如此一来,对老人或家属真是福音,一机在手,只要动动手指,心里就大致有了方向,事半功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