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构建“数字人体”全域应用 昌平数字医疗应用再跃进

日期:2024-03-13 14:44    来源:昌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手术机器人、远程医疗、可穿戴设备……近年来,数字医疗技术在疾病诊断、临床治疗和患者康复等领域不断开疆拓土,让健康服务更加优质可及。昌平科技企业也为昌平区打造“数字人体”全域应用按下“加速键”。

  “你的动脉钙化积分分数值在标准范围内偏高,平时要多注意清淡饮食,保持作息规律……”在问诊室内,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内科主治医师李园根据检测报告叮嘱患者注意事项。“做一次CT半小时后就能拿到心、肺两份检测报告,在常规体检中就能发现潜在的冠心病风险,感觉挺神奇。”患者李丹丹说道。

  “过去,我们体检一般只做胸腔CT平扫,引进这个项目后,体检人员一次扫描就能同时得到心、肺两份CT检查报告。”李园说,通过该项目,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可以在大规模的筛查中利用AI完成精准筛查,“特别是在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筛查方面,通过动脉钙化积分检测提供快速准确的评估,有效降低潜在的健康安全隐患。”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所应用的是来自于驻昌企业数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坤科技)开发的“数字人体”心肺智慧健康管理服务项目。2023年5月,昌平区与数坤科技合作,共同打造数字人体健康“昌平模式”,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昌平区医院等8家医院应用该技术为患者提供心肺健康筛查,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筛查超1.5万人次。

  “通过这套系统,我们可以利用AI在检测报告上将存在健康隐患的部位标记出来,还能根据大数据出具初筛检测报告,对医生做出提示。不仅方便了患者,同样也为医生诊断提高精度,解决潜在的心血管疾病隐患。”数坤科技首席发展官万怡挺介绍说,“而在乳腺癌早期筛查领域,在区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全区首套乳腺超声AI智能导航系统在昌平区妇幼保健院启用,为乳腺癌筛查与诊断提供技术支持。”

  “乳腺癌是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我国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排名首位的癌症,每年新发病例约43万,平均发病年龄为45-55岁。”昌平区妇幼保健院业务副院长王冰怡介绍说,早期乳腺癌没有明显体征和症状,只有通过定期的乳腺癌筛查才能得以尽早发现,通过及时的诊断和规范的治疗,可以显著提高乳腺癌的治愈率,从而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降低死亡率。

  乳腺癌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在设备演示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乳腺超声AI智能导航系统可以实时地框选出乳腺病灶并进行评估,提升医生的诊断效率。“乳腺超声检查相较于其他的检查方式,具有无创、无痛、无辐射等特点,且对乳腺早期的低回声病灶比较敏感,可以用于早期诊断。”昌平区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任王海燕介绍说,AI在大规模的乳腺癌筛查中具有独有的优势,可以进行准确的乳腺病变检测和诊断辅助,尤其是在发现微小的病变和早期病变的时候,实现快速的病变检测和评估,可以大大提高临床检查效果,准确度非常高。

  “数字医疗技术的发展始终要围绕解决临床问题展开,最终目的是让健康服务变得更加优质可及,让广大患者受益。昌平区对人工智能和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也让数字医疗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万怡挺说,未来,数坤科技将继续努力把昌平打造成为数字医生应用场景的全国示范标杆区域,引领区域内数字健康医疗产业生态的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