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朝阳结对加强产业协同 40个疏解项目落地副中心

日期:2023-12-15 09:2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通州朝阳结对加强产业协同 40个疏解项目落地副中心

  通州区发改委协同中心日前发布,“四区结对”工作开展以来,通州区从建机制、搭平台、强对接、促落地等方面入手,有序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在与朝阳区结对工作中,两地加强产业协同,引导优质溢出要素资源向副中心集聚,截至目前,朝阳区已向通州区推荐结对项目46个,落地项目40个。

  四区结对,是指依托中心城优质资源,强化通州区与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结对发展。2019年,通州区与朝阳区签订了《共促城市副中心“高精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运河商务区管委会与CBD管委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推动产业功能互促等方面加强合作。

  近年来,通州和朝阳两区加强产业协同,积极引导优质企业向副中心集聚。运河商务区管委会每年赴朝阳区参加北京CBD论坛活动,组织相关企业参加朝阳CBD举办的“探讨企业品牌攻防策略”“企业发展管理升级与产业基金主题”等线上活动,推介副中心规划建设、营商环境和重点区域项目等。通州区发改委协同中心率队走访位于朝阳区的商业地产国际顾问公司高力国际华北区总部和媒体机构商办互联公司,就副中心楼宇经济发展开展交流座谈。

  朝阳区一方面支持、引导企业从朝阳迁至副中心,另一方面鼓励区域重点企业布局副中心,通过走访服务等方式及时掌握企业拓展新业态、设立新业务的动向,支持企业新项目、新投资优先落户副中心。商务服务业方面,推动中智公司入驻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通州园、盈科律师事务所在副中心设立分所,普华永道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入驻副中心的专业服务机构。金融业方面,支持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等重点银行在副中心设立分支机构。文化产业方面,竞园等4家园区投资项目在副中心落地,总投资达7.3亿元。新兴产业方面,蓝色光标将元宇宙业务板块落在张家湾元宇宙创新中心,已设立蓝色宇宙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

  在民生领域,通州区和朝阳区聚焦公共服务,推动资源共建共享。朝阳区慈铭体检在副中心设立门诊部。朝阳区实验小学、白家庄小学、陈经纶帝景分校分别与通州潞河中学附属学校、张家湾中心小学、牛堡屯学校举办“手拉手”项目,开展专题讲座等教研活动,有效提升了结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陈施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