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通州”再也不用奔赴城里赏彩叶 增彩延绿 副中心现秋日斑斓

日期:2023-11-08 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咱通州也有自己的红叶打卡点了!”今秋,副中心推出“红叶打卡地图”,让不少“老通州”倍感惊喜,再也不必大老远奔城里公园看红叶。甚至有不少城区居民“反向打卡”,特地到通州感受色彩斑斓的秋天。

  这斑斓的秋色,正是城市副中心生态建设成果的一个写照。截至2022年年底,通州区森林总面积已达45.7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70%,城区绿化覆盖率50.95%。这几年新增的大片林地、公园,都大量用了彩叶树种。金色的白蜡、银杏,橙色的黄栌、红色的元宝枫、蓝色的蓝粉云杉……丰富的植物配置,为城市副中心调配出了浓浓的秋之色调。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秋景。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秋景。(赵树生 摄)

  “增彩延绿”纳入园林设计

  靠近九棵树街道云景里小区,云景公园新近落成。园子里五角枫、黄栌等叶子都已经变色,不少居民在浓郁的秋色中晨练,享受惬意的时光。

  家住云景里小区的“90后”赵朋经常和妻子来这里遛娃。“以前这里是几处鱼塘,还有餐馆,后来池塘渐渐干涸了,开车经过总是暴土扬长的,更别提什么景色了。没想到现在竟然变成了公园,还有那么多好看的彩叶,家门口就能赏秋景,大家都很高兴。”

  居民眼中的迷人景致,来自于设计师的精心设计。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设计所高级工程师许卫国,是这座公园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建设的时候,我们保留了原有的大树,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许多彩叶树种,像元宝枫、白蜡、栾树、黄栌等,还配置了很多常绿树。到秋天,整个公园就会呈现出红黄绿交叠的美景。”许卫国说。他本人也是这座公园落成后的常客,看到居民们频频拍照打卡园中秋色,他心中有无限的喜悦。

  云景公园只是一个缩影。五年来,副中心不断增加大尺度绿色空间,先后建成东郊森林公园、台湖公园等万亩以上森林8处,千亩以上森林组团32处,建成并开放各类公园51处。无论是大尺度林地,还是休闲公园,无不渗透“增彩延绿”绿化理念,也就是通过科学的植物配置,增加林子的颜色,延长植物绿期,让秋冬不再是萧瑟一片。

  自2006年入行,许卫国一直在关注、参与着通州的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业内人士的他,也忍不住给身边的巨大变化点赞。“过去大家很少提到在通州看秋景。现在公园绿地越建越多,各类适合本地生长的树种不断引进,它们变色的时间早晚不同、呈现的色彩不同,不仅让赏秋周期延长了,可见的秋景也更有层次,藏满了惊喜。通州有了属于它自己的秋色景观。”

  身边就有“宝藏”打卡点

  “70后”新手摄影爱好者孙立新最近成了大忙人,为了记录秋景,她经常吃了早饭就出门,在居住的郎芳园小区周边的几个大公园里来回转,一拍就是一整天。“秋景一天一个样,一定要抓紧时间把最美的景色留在镜头里。”

  孙立新是土生土长的通州人。回忆起年轻时,孙立新和朋友亲人赏秋,首选是香山和颐和园,“现在,家门口就能看红叶。香山的黄栌,绿心公园也有,特别美!”

  闲谈中,孙立新分享了拍摄心得。“在绿心公园南面,我们发现一个新打卡点——银红槭树林。树叶火红火红的,如果日出时拍,感光度调到400,镜头拉到160毫米左右,赶上有行人经过按快门,就能拍出人在画中游的感觉;而雾天来打卡,又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这样的“宝藏”打卡点,通州还有不少。2023年秋季,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区环境建设办)牵头,联合区园林绿化局、区文联等部门推出了“红叶打卡地图”,推荐点位包括潞苑北大街、运潮减河南岸、六环西侧路、通济路、广渠路景观绿地等等。除了这类“官方发布”,还有不少网友自行总结了通州“赏秋亲子骑行路线”“赏红叶大盘点”等赏秋秘笈在社交平台上广泛传播。

  户外活动秋天扎堆办

  如诗如画的秋色,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走到户外,感受自然的气息。刚刚过去的周末,2023北京通州运河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万名选手雨中参赛。“今天跑得很尽兴!细雨绵绵、空气通透、气温舒适,一路上的秋景更是美得没的说。”刚刚完赛的李鸣响兴奋地说。

  包括通州半马在内,不少副中心的户外活动都在秋天扎堆儿举办。最近几乎每个周末,通州区骑游协会都会挑选秋色好的线路组织骑游活动,每次报名者都有上百人。前不久,近千名徒步爱好者齐聚大运河森林公园参与徒步京津冀活动,首届青少年飞盘赛有通州区14所中小学的学生参与角逐,趣味龙舟赛更是吸引到百余名选手参赛。

  随着生态建设的推进,在城市副中心,森林与城市日益融合,不仅丰富了四季景观,更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张佳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