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运河商务区 面对面问需于企 实打实助企纾困

日期:2023-10-26 14:17    来源:通州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今天请大家来,就是为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有什么诉求、建议尽管说!”企业代表一落座,主持人直奔主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直面基层,运河商务区坚持与企业和群众沟通“零距离”,面对面问计于企、问需于企,让企业和群众在主题教育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政商恳谈问计问需于企

  为进一步做好总部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促进北京城市副中心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由北京市商务局、通州区商务局、运河商务区管委会共同主办,北京运河商服公司承办的“2023年总部政策解读宣介会”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会客厅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旨在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通过与企业进行近距离的沟通,详细解读相关政策,深入实施优化运河商务区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三峡新能源、阳光保险、云锐国际、乐友国际等15家重点入区企业参与。

  会上,市商务局为各入区企业讲解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总部认定相关要求,以及“北京总部政策解读”相关文件内容。区商务局为企业代表解读通州区“商十条”总部企业奖励政策。

  “一个企业能不能被同时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总部?”

  “能。一个企业可以既是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也是外资研发总部,且外资研发总部与经市科委认定的外资研发中心可以互通互认。”

  现场,与会企业逐一发言,介绍企业经营现状、直言问题诉求。市商务局、区商务局与各企业代表“零距离、面对面”,现场回答并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

  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园区总部企业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总部认定相关要求”“北京总部政策”以及通州区“商十条”总部企业奖励政策的了解,让政策真正服务于企业,让企业服务工作变得更加快捷且有温度。

  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千年运河北首,百里长街东端,城市副中心一座现代化商务新区正拔地而起。承载首都中心城区商务功能外溢的运河商务区,正对标伦敦打造东方的“金丝雀”码头。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运河商务区共有注册企业22944家,注册资本金4928.56亿元,企业总数比2022年同期增长23.73%,占全区企业总数14.95%。其中,内资企业22855家,外资企业94家,总部企业48家,金融企业295家,高新企业118家,律师事务所28家,上市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23家。新增注册企业3425家,较2022年同期增长22.98%,占全区30.5%。

  一组组攀升数据的背后,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运河商务区还不断出台招商政策,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筑巢引凤推动运河商务区高质量发展。

  针对企业发展和高端人才,通州区出台了“金七条”“通八条”“鼓励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等多个优惠政策文件,扶持入驻企业在运河商务区发展壮大。针对企业用工难题,发挥园区内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带动作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人员招聘和劳务派遣服务。围绕聚焦营商环境,邀请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委等部门及各乡镇共同参与“早餐会”活动,面对面解决企业诉求、推动合作意向对接、探索创新产业招商服务模式,持续完善产业服务链条,促进产业招商共建共赢。

  此外,园区还联合区政务服务局举办“改革效果体验官”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政务服务集中体验。组织开展“政务服务进园区”活动,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行政审批等市、区两级3000多个事项的一站式办理。推进“政务服务角”搭建,进一步落实“以服务促招商”工作,运河商务区政务服务站、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两区”建设(运河商务区)法官工作站正式投入使用。

  运河商务区负责人表示,开展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运河商务区党工委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凝聚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运河商务区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