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两区”建设“加速跑”

日期:2023-03-10 16:00    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朝阳区积极完善全球招商体系、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开足马力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2023年1月,朝阳区新设外资企业26家,实际利用外资1.9亿美元,同比增长32.3%。

  朝阳区是本市首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之一。纳入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后,北京CBD建立全球招商体系,启动全球招商联络体系建设。从上海分站到新加坡、中国香港分站,再到广州、深圳分站,两年来,朝阳区全球招商的国际步伐加速迈进,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广、新朋友越来越多。

  “北京CBD全球招商联络站香港分站于2022年年初设立,首创了‘京港双注册机制’。一年多来,我们积极发挥全球招商联络站桥头堡作用,通过多场线上线下招商推介、科技创新论坛等活动,辐射全球市场,吸引多个国家的创新型组织、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关注北京CBD发展,助力CBD企业打开港澳市场。”北京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3年年初,马来西亚领先的电子商务及商务服务型企业迈徕国际控股集团成功落户CBD,成为首家经北京CBD全球招商联络站香港分站推介的外资企业。迈徕国际控股集团的引入为北京CBD国际招商联络站的海外招商工作建立了标杆,同时也为2023年北京CBD海外招商工作奠定了基础。企业落户后,北京CBD为企业提供了包含政策解读、资源嫁接、人才服务等支持,助力企业更快适应本土环境。

  新朋友越来越多,老朋友也要越来越铁。2023年以来,朝阳区相关部门主动走进企业,聆听企业感受和需求,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招商引资金字招牌。

  “只有走进企业,才能全方位了解企业的诉求,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从年初开始,我们便围绕商务、金融、贸易等重点领域,到多家单位开展了走访调研。”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梳理出来的企业发展诉求,工作人员还会提供相关的政策解读,并将诉求办理进度及时告知企业,让企业更有归属感。

  收集企业诉求,争取更多投资、贸易、外汇国际收支便利化等相关领域突破性政策在朝阳先行先试;与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签订《司法服务保障朝阳区“两区”建设的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乘“数”而上,通过大数据赋能产业链精准招商,推动北京CBD数字化招商与服务工作提质增效……2023年以来,朝阳区聚焦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国际收支便利化等领域,积极挖掘企业需求,推动招商项目落地落实。2023年以来,朝阳区新增入库项目118个,完成2023年新增入库指标数23.6%;新入库项目落地39个,在推项目79个。累计入库项目预计投入资金1109.3亿元,新增入库项目预计投入资金267.2亿元,完成预计投入资金指标26.7%。

  春天吹响了奋进的号角,朝阳“两区”建设各项工作加速进行中。下一步,朝阳区将制定实施“两区”建设2.0方案,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先行先试。通过建立欧洲、日本招商分站,搭建起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继续勾勒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全球招商联络图景,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两区”建设排头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