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立足生态资源禀赋 奋力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日期:2022-12-21 09:35    来源:门头沟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近年来,门头沟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紧乘“紫气东来门头沟”之势,充分发挥地区显著的区位资源优势、后发转型优势和政策机遇优势,积极探索乡村建设新模式、农业发展新机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

  一、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积极协调推进“百师进百村”活动,全区138个美丽乡村村庄规划(简本)及实施方案全部获批复,并通过“一村一策”开展15个示范村建设,推动综合治理、产业转型,形成4条主线、4个片区,在“业兴、村美、宜居、民富”上初步形成示范。累计完成29个村险村搬迁改造,有序推动新一轮9个村山区农民搬迁工作。完成63个村清洁取暖改造,积极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加快补齐山区电力基础设施短板,为解决我区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问题奠定基础。加强12个国家级、14个市级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成为全市唯一入选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名单的区。出台《门头沟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规划》等文件,构建“一水系八沟,古道联百村”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总体空间格局。

  二是统筹协调推动。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统筹推进,落实区级巡查、通报、督办、约谈、曝光、考核和奖惩七项机制,实现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在全市历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考核中排名始终位居前列,获评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是全市首批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积极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污水改造、垃圾治理等美丽乡村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全区基本实现农村公厕户厕改造、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垃圾“不落地”全覆盖,累计改造农村地区公厕486座、户厕4465户;创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31个;建成镇级再生水厂9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62座,铺设污水管网380公里,荣获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

  二、大力发展精品休闲农业,合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一是充分发挥政策集合效应。依托北京市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深度开发观光休闲、市民菜园、农事体验、特色美食等新业态,推动休闲农业提档升级,累计建成市级星级休闲农业园区12家、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个、北京市美丽休闲乡村11个。2021年,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实现收入8139.37万元,同比增长68.36%,总接待人次482259人,同比增长45.97%。谷山村景区、妙峰骑行小镇、清水花谷等一批业态丰富、主题鲜明、农业文化丰厚、农产品各具特色的休闲农业园区不断涌现。

  二是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田长制”,加强农业综合执法,常态化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巡查,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在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的前提下,持续推动特色农产品在地化、精品化、品牌化发展,积极创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对京白梨老梨树、妙峰山玫瑰、雁翅苹果等传统农产品进行提质增效,示范推广种植高山芦笋、藜麦、奇异莓等高附加值农产品。“灵山绿产”等5个农产品品牌入选“北京优农”品牌目录。

  三是积极拓展农业多重功能。以多元素融合为路径大力发展精品民宿产业,成功打响“门头沟小院”品牌,目前全区“门头沟小院”已发展到80家,覆盖55个村,累计盘活闲置农宅374套,总体接待能力超过1000人。推动农业与科普研学、农事体验、健康养生、劳动教育、商务会展及文旅、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乡村休闲综合体”,形成了“一条永定河休闲体验带、三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六大休闲农业体验区”的空间布局。

  下一步,门头沟区将立足区域功能定位,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全区“三农”工作实际,坚持“一沟域一特色、一村庄一场景”,积极推动山区与城区、园区联动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门头沟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