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院+博士农场 平谷镇罗营镇集聚最强“智慧大脑”

日期:2022-12-05 17:03    来源:平谷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首个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平谷区镇罗营镇也在全力谱写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创建科技小院、博士农场,成立国家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吸引人才回流、培育本土人才队伍,一年来,镇罗营镇打出人才振兴组合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步入快车道。

  缺技术、缺人才严重制约农村致富。如何留住专家、留下技术,变“走马观花”为“下马种花”,镇罗营镇创建“科技小院”,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引入先进栽培技术和优良品种,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吸引高端人才入驻,开设培训课堂,发挥人才“传帮带”作用,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

  一条条蜿蜒的小路穿村而过,路的两旁,家家户户的院子门前,火红的柿子挂满枝头。上镇村位于镇罗营镇西部,村庄的秋天像是一幅油画。这两年村里开起了民宿,精心策划的湖畔耕读园也在2022年顺利营业了。听闻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即将把“家”安到村子里,村民们意识到,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给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契机,从村两委班子到远道而来的专家教授都在想办法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

  木色的房子,规整的院落,门口的黑色牌匾上写着“科技小院”四个金色大字,这里就是村民口中农业专家教授的在村里的“家”。平谷区上镇村党支部书记刘德宏介绍说,科技小院进驻后,农业专家教授将结合上镇村特色,为村子量身定做农业产业发展路径。

  上镇村的科技小院刚起步,邻近的下营村已经尝到了科技小院的甜头。下营村的千亩梯田是镇罗营镇特色农业资源,具备独特的梯田农业景观基础。在科技小院的帮助支持下,村里引入先进的种植技术和优良品种,开发新型栽培和收获技术,从选种引种、生境、艺术配置及文化意境等方面研究植物物种资源应用与植物景观,最终构筑集梯田农业产业、休闲观光体验产业于一体的生态综合体。

  桃园村通过“科技小院”和北京农林科学院合作,以桃园村党建为引领,实施“村专业合作社+科研攻关团队+农科企业”机制和农业科技联合创业。围绕功能育苗、数字农业、低碳种植、一三产融合、旧厂盘活、村企联建等六个“靓点”,打造“乡里云坊”山区产业科技壮大村集体经济样板,目前第一批育苗和种植工作已经开始,九月底出菜面市。“科技小院”让桃园村村经济实现了先脱薄、再融合。

  截至目前,镇罗营镇已经组织驻村专家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21场,共800余人次参加培训,努力把农民遇到的实际困难解决在田间地头。组建了镇罗营镇第一支社会化农林业综合服务队,在全镇范围开展防治梨树锈病和梨小食心虫病虫害活动,牵头组织农户团购有机肥1200余吨并免费配送到田间地头。

  创建“科技小院”只是镇罗营镇人才振兴的抓手之一,同步创建的四个博士农场以及2022年9月全新组建的国家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则为镇罗营镇集聚了最强“智慧大脑”,他们将为镇罗营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出谋划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