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西集镇试点推广生活垃圾精细化管理平台系统 科技赋能为垃圾分类注入“智慧力量”

日期:2022-11-17 10:33    来源:通州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垃圾桶上贴上“潞晓分”垃圾分类居民二维码,建立一户一档;垃圾分类分得好,积分存入居民绿色账户……近期,西集镇在车屯村进行生活垃圾精细化管理平台系统试点,为垃圾分类注入“智慧力量”。

  早上6点半,村民李国庆把垃圾分别投放到家门口的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不一会儿,保洁员刘师傅开着电瓶车挨家挨户收运垃圾。刘师傅的小车上有一台新安装的智能云秤,放上垃圾桶后,显示屏就会显示一户一档信息,李国庆家里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随后被识别、计量。因为垃圾分类分得准确,李国庆被“评优”,获得相应积分。而在运维第三方的垃圾分类智能大数据看板前,每家每户的投递记录、单元收运量、垃圾收运比例等信息,都被实时记录。“工作人员会定时上门对垃圾进行回收,为正确投放垃圾的群众累计积分,他们可以用积分到指定地点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或者洗车券。这样就能增强老百姓垃圾分类意识与积极性,从源头提高厨余垃圾分出率。”西集镇生态环境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说道。

  2022年,西集镇在车屯村进行生活垃圾精细化管理平台系统试点,下发计量标签并张贴到垃圾桶上,完成“潞晓分”实名注册。保洁员上门回收垃圾时为正确投放厨余垃圾的村民累计积分,并利用计量称重设备进行称重,对垃圾排放数据进行统计,实现垃圾分类由“人防向技防”转变。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配上了有二维码的垃圾桶,二维码绑定并存储对应的家庭信息,建立起垃圾分类回收的“一户一档”。

  “通过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力量,先在部分区域试点垃圾智能化分类与治理的新方法。”工作人员说,通过智能化设备,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居民们生活垃圾分类是否准确,通过“优良差”评级,给做得好的居民以积分,计入绿色账户,对于分类不理想的家庭,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宣传、督促。目前,已有66户居民参与试点,从数据分析来看,村民垃圾分类积极性和精准度越来越高,后续将继续在全镇推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