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大兴经验” 绘就“疏整促”新篇章

日期:2022-11-08 10:30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近年来,大兴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成绩优异,不仅多次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一般制造业改造提升、治理违法建设、战略留白临时绿化等多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工作中,大兴区紧紧扭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通过一个个生动创新实践,积累独特的“大兴经验”,绘就“疏整促”工作新篇章。

  高位推进 4天拆违近万平方米

  作为北京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沪铁路从安定镇穿境而过。由于历史原因,京沪铁路安定站周边有26家住户及单位,多为违规改扩建后转租。为切实做好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安定镇成立专项组,会同职能部门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形成统一组织、协调、指挥的工作机制。工作组对重点点位周边隐患问题进行核查勘验,按照一户一台账、一户一对策,分类实施,精准施策。同时,通过入户谈心、拆违暖心、治理恒心的“三心”工程,与住户面对面沟通,答疑释法,引导住户支持理解配合执法。仅4天时间,就拆除违法建设9021余平方米。

  据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大兴区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工作的开展,优先拆除易造成安全隐患和侵占铁路沿线、耕地保护空间的违法建设,引导各镇街不断加大治理力度,9月底前,已顺利完成了年度拆违腾地任务,为全年专项行动圆满收官起到了关键作用。

  叩开“心门” 区街联动解心结

  北京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代征道路用地,位于观音寺街道团河地区,因涉及退休职工安置等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未能腾退,代征道路用地工程不能如期开展。

  对此,大兴区疏整促专项办、区规自分局、区城管委等区级部门联动观音寺街道,加强督办调度,实地调研,多方寻求解决途径。同时,对接北京电视台“向前一步”栏目,搭建沟通平台,面对面与退休职工进行沟通协调,有效推动工作进展。促成两户退休职工搬离,完成拆除腾退,圆满完成市级“疏整促”代征道路用地移交专项任务。

  一个安居梦、一条畅通路,天平的两端同样重要。观音寺街道在维护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天平”中找到了平衡点。

  绿网变网红 荒地变身打卡地

  在拆除腾退之后,不少地块被绿网覆盖,成了长期闲置的荒地。2022年以来,大兴区启动“揭网见绿”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植树绿化、造型布景等方式,为荒地“美颜”,提升了区域生态环境水平。

  榆垡镇是“揭网见绿”重点区域之一,针对退林还耕农地、“三非”地块保粮复耕、工业区腾退地块复绿工作,通过吹好“攻坚哨”、按下“加速键”的方法,采取耕地绿起来、林地亮起来、园地美起来的整体设计,“揭网见绿”面积达240余万平方米。尤其是位于京开路以东、永兴河北路南侧,约2万平方米长期被绿网苫盖的荒地,采用种树等方式进行永久绿化,全力打造绿色连廊。如今该地块已是绿意盎然、花草成丛,成功变身网红打卡地。

  便民服务 政企联动助力回迁社区

  大兴区福海家园社区为黄村镇海户新村(俗称“一街”)回迁房,于2021年12月25日正式交房。由于周边多为在建工地,社区商业便民服务设施相对缺乏,居民也因购物不便延缓入住。

  观音寺街道提前规划,通过政企联动,引进辖区优质企业“家家吉利”超市入驻福海社区,合理布局回迁社区便民商业设施。新建成的“家家吉利”福海家园店,经营面积达到1000余平方米,经营品种2万余种,辐射半径2公里,辐射人口1.5万余人。

  2022年以来,大兴区通过持续关注居民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坚持为民服务办实事,持续推动便民商业网点的连锁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提前完成58个商业网点建设任务。

  聚焦百姓生活方方面面,以群众满意为努力方向,推动城市减量提质,城市生活更加便利宜居……回望过去,大兴“疏整促”成绩斐然,以钉钉子精神紧盯问题解决,对重点难点问题持续跟踪督办、一盯到底,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见成效。展望未来,大兴群众的宜居家园,正一点点展现在眼前。每一项成绩背后,都见证着大兴“疏整促”以群众为先的使命担当。新的征程又将启程,大兴区将继续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