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科协促成7对乡村振兴供需合作

日期:2022-11-01 11:11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近日,在大兴区科协与市科协科技社团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供需对接会”上,多家市学会、协会与大兴区各镇、农艺协会、农业企业及合作社深入交流,就技术指导、销售渠道、服务培训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并成功签订了7份《供需对接合作意向单》。

  据大兴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区科协依托与市科协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连续组织开展了多场“科技大家谈 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邀请科技专家来大兴与各相关部门、农业大镇,共同探讨乡村振兴工作中面临的退林还耕、土壤改良、发展特色产业等难点问题。同时,组织科技专家及技术人员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大兴农业产业结构、土地使用情况、农产品销售、特色农业等以及大兴区林果和花卉产业情况,并从如何提供科技支撑、科技服务和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与相关单位进行了对接、交流、探讨。

  在“科技大家谈 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中,区科协以智力资源为支撑,助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主动与市科协沟通,邀请各类市级专家为区内乡村振兴工作难点“把脉问诊,开方拿药”。例如:帮助对接黄村镇,解决退林还耕、土地改良问题;对接庞各庄镇,解决蝴蝶兰种植销售问题;对接礼贤镇,引进农产品新品种等。

  在此次集体签订中,北京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与采育镇政府、安定镇贾尚梨园、庞各庄镇四季阳坤签订了“1+1”对接、技术培训、园区规划、科技支持等合作;北京气象学会与采育镇政府、庞各庄镇四季阳坤签订了气象灾害分析建议、结合农技培训进行提高“光、热、水”等气象条件应用能力等合作;北京土壤学会与庞各庄镇老宋瓜园、长子营农艺协会签订了土壤质量提升及提质增效等合作文件;北京作物学会与长子营农艺协会签订了建立示范基地、提供示范用种、集成并示范配套种植技术等合作协议。

  此外,区科协还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与各镇农业工作负责人、市级相关农业专家、农业企业负责人建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微信群”,便于大家进行咨询和交流;组织观看《北京农业科技大讲堂》,积极协调引进市级资源为大兴区农业服务;利用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优势,引进科技社团进驻工作站,开展新型科技人才培养、新籽种引进示范和新技术推广应用,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努力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大兴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科协将继续开展“科技大家谈 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让“专家智库”走进大兴田间地头,了解农民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切实解决农村共性及突出问题,推进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见效;同时,对辖区农民开展相关培训,进一步提升农民科学素质;继续推动农业领域的产学研用有效结合,发挥科技工作者及其团队的优势,助力大兴乡村振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