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助企纾困 焕发市场活力

日期:2022-10-17 15:46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直击企业办事“痛难点”,打通梗阻、畅通循环。2022年8月,北京市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在优化营商环境5.0的基础上,出台了《北京市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以下简称“优化营商环境34条”),推出了一批针对性强、见效快、兑现方便的改革举措。大兴区为高效落实,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由51个部门、属地共同推进,让政策精准直达快享,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加快恢复发展。

  据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区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划分为全面提升企业网上办事服务水平、广泛开展助企纾困服务、着力优化企业开办和经营许可审批、大力支持企业拓展业务加快发展4个领域,共48项任务。自8月下旬《方案》印发以来,已高效完成28项任务,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辖区企业的认可,焕发了市场活力。

  “方便多了,以前交了材料还要在现场等待取证,现在有了电子证照,直接就可以走了!”近日,中化岩土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胡金龙到大兴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北京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备》,得知可以办理电子证照后,非常高兴。据他介绍,作为土木工程公司,每一个项目开工前都要进行这项报备申请,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现在办理电子证照,递交材料后就可以离开,审批通过后在邮箱里下载打印就行了,既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解决了纸制版容易损坏丢失的不足,为企业提供了方便。

  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34条”过程中,区政务服务局大幅压减企业办事申报材料,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实现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等重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统一申报、系统自动预填;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企业经营范围自主公示,为企业推广特色服务和品牌宣传创造条件;利用微信视频手段,开展食品经营许可核查,节省往返路途时间,进一步缩短了审批时限,使审批平均时限从4个工作日,进一步缩短到2.5个工作日;区规自分局着力解决疫情期间出行不便、看房难问题,实现“以图查房”功能;区产促中心落实落细领导走访服务企业工作,加速推进企业诉求办理……

  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以来,大兴区各部门共同努力,扎实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34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在提升网上办事便利度、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提供优质企业服务等方面成效显著:在全市率先实现多场景“证照联办”;“大兴西瓜”入选国家首批经营范围自主公示改革试点;推动“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验登合一”“多测合一”等改革,加快推动项目落地投产;发出了全市首张符合电子证照标准的卫生许可证、动物诊疗许可证;在全市率先开发了不动产登记自动填写系统……下一步,大兴区发改委将会同各部门,继续推动各项改革任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