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规范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日期:2022-10-09 17:17    来源:平谷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5年来,平谷区政务服务局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标年度任务,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不断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建设高大尚平谷注入新动能。

一、近5年改革措施与成效

  (一)持续优化受理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简化受理审批

  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审批,213项“告知承诺”事项落地实施,企业群众“一纸承诺”即可办成事,相关事项实现线下当场即办,网上办理时限不超过0.5个工作日。实施“极简审批”,推出“一证通办”“秒批”事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占比90.6%,区级事项平均跑动次数由原来的1.31次减少到0.33次。

  深化“一网通办”

  进一步完善区“一网通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平台功能,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38个单位应用平台系统实现前台受理、线上推送、后台审批、结果即时反馈的闭环运行,做到“一窗”受理、“受审分离”。通过将pc端、自助端、移动端等多端连接贯通,做到事项办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依托综合应用平台,实现申请材料预审、表单自动预填,实现掌上预约、咨询和170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1390项服务事项“自助办”,实现区级事项100%网上可办、90.1%“全程网办”,打造了畅通、综合、及时、可选择的政务服务环境。

  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电子化

  区“一网通办”一体化平台与本市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管理平台对接,平台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可调用电子印章和35类电子证照,实现418个事项纸质复印件免提交。完成使用市区两级系统的30个部门,955项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配置,为推进电子文件共享利用、优化审批奠定了基础。

  (二)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让群众就近就便享受政务服务

  搭建政务服务体系

  进一步深化“1+5+N”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品牌形象统一、管理规范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和服务无障碍,全面构建起1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2个专业分中心+18个镇街级政务服务中心+316个村(社区)服务站的三级联动政务服务格局,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建设有温度的服务队伍

  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站)组织综窗人员成立帮办代办小组,为办事群众提供全程帮办与指导,让政务服务贴心、暖心、有温度。结合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镇街还采取“党务+政务”“政务+网格”“村务+政务”等方式,将党员、网格员、村干部纳入代办员队伍,推行“上门代办+流动随办”服务模式,为高龄群众、特殊群体提供点对点“保姆式”服务,切实为群众解除了办事之忧。

  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

  开展本区三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迭代升级建设,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同源、动态更新、联动管理,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法定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要素的在全市范围内的统一,本区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在同等条件下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全覆盖,整合完善镇、村两级服务平台,建立“1+N”式政务服务中心(站)布局,通过服务场所、事项标准、集成服务、工作模式、人员管理、工作制度的“六统一”,构建起纵横贯通、功能完善、便利快捷的政务服务网络,延伸镇街事项143项、村社区事项126项。“18+316”的中心(站)布局,实现全区321村(社区)“一刻钟服务”全覆盖,切实做到事项下沉、服务前移,让群众“足不出村、足不出镇”享服务。

  进一步延伸政务服务触角

  将政务服务向企业群众集中区域及党群服务中心延伸,在政务服务需求量大的镇街、村(社区)园区、商圈开展“党务+政务”智能服务试点。结合服务高大尚平谷建设,在农科创园区、马坊物流园区内建设政务服务点,配置集成式智能政务终端,通过配备导办人员和远程视频交互服务方式,为园区企业及员工提供事项办理服务。在镇街及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智能政务终端,将延伸镇街和村(社区)的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智能政务终端,方便群众就近就便享受政务服务,让服务变得更加快捷便利。

  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

  充分利用“好差评”系统、“三员”工作机制检查各进驻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服务态度、服务流程等,打通企业、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截至2022年9月底,共计检查753次,累计发现问题2960个,已全部整改完毕。“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企业群众在办理事项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保障简单问题即受即办,复杂问题限时解决。截至目前,累计受理85件,均已全部解决。

  (三)持续完善区级大厅服务功能,增强办事群众体验感满意度

  推行“一窗”受理模式

  对区政务服务中心1-3层前台办公区进行改造,设置74个窗口,全部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一窗”综合受理运行模式。减少专业大厅设置,引入社保医保、税务、公安交管部门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进“一门”进驻率达到93%。

  完善便民服务设施

  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多功能无障碍自助终端、智能流转柜、社会保障卡自助设备终端等14台自助机,1390项政务服务事项可自助办理,实现智能服务7×24小时“不打烊”。总咨询台配备无障碍手语双屏、多语种翻译机、轮椅、便民服务箱,大厅内设置母婴室、低位服务台、无障碍卫生间、休息区、等候区等,为各类有需求的办事人员提供贴心、暖心的便利化服务。

  提升主动服务水平

  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安排4名工作人员成立“全程指导小组”,在自助区与大厅内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进行“手把手”教学,帮助其快速办理业务事项,节约窗口等候时间。开展延时服务。推出446项高频延时服务事项,实行“早晚延时办、午间不间断、周末预约办”服务,解决企业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问题。截至2022年9月份,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延时服务17003人次,办理15248件。开通“绿色通道”服务,为特殊群体、军人、医护工作者等实行优先办理。为有特殊情况的群众,实行特事特办,加急办理,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

  二、典型案例

  (一)平谷区核发首张食品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

  按照市市场监管局关于有序开展食品生产监管领域深化落实“证照分离”改革的总体部署,2022年7月1日起,我市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事项调整至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平谷区市场监管局针对工作要求迅速反应部署,积极贯彻落实,细化各项工作措施。

  关口前移,提前服务。为实现此项工作顺利衔接,平谷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宣传、主动服务,提前了解企业办证需求,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确保许可工作不断档、许可标准不降低。

  主动担当,合力推进。为保障“证照分离”工作顺畅推进,食品生产许可事权下放“接得住、管得好”,平谷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带队督办,协调相关科所对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充分发挥好企业服务管家实际作用,抓好部门间协同配合,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当好“店小二”,确保平谷区首张食品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顺利核发。

  专业指导,严格审查。平谷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科、综合执法大队三分队、检验检测中心共同组成的专业化核查团队,对经营主体厂房车间各功能间的环境布局流程、主要设施设备、生产工艺流程、冷链运输管理以及相关管理制度文件等进行指导,优化审批流程、压缩申报时限,精准服务企业,做到许可监管与帮扶指导并举,不断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以及全区整体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全程电子化,便捷高效。通过网上传输电子数据实现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发证、归档、查询全程电子化,依托电子化系统实现“足不出户”全程网络办理,真正做到让企业“零跑路”。2022年9月7日,平谷区市场监管局审批的全区首家食品生产企业新办电子化证书正式核发。

  下一步,平谷区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有序开展食品生产监管领域深化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加强现场核查人员业务素质能力,规范工作标准,不断完善贯穿食品生产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监管机制,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高大尚平谷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人防“用地清单制”改革,助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为推动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任务和深化我市工程建设项目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成效。区人防办大力推行“用地清单制”改革,强化“拿地即开工”实施保障,科学有效的将人防工程设计方案的规划布局前置到土地出让前,形成预售地块的“人防清单”,审批时限更加精简,审批效能显著提升。

  2022年6月,区人防办主动作为、上门服务,深入北京市平谷区府前街旧城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B、D地块现场。区人防办审批工作人员以该地块在土地供应阶段取得的人防工程设计方案规划意见为依据,针对申报材料内容、深度标准及申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开展讲解与指导工作。确保在后续审批中一次形成意见,避免重复论证,杜绝“体外循环”和“重复审批”。从申报受理到出具意见,通过“多规合一”平台全过程2个小时,大大压缩审批时限,节约了建设企业的时间和成本。人防部门将“企业跑”转变为“政府跑”,实现人防审批的“零跑动”“一次过”,保障企业“拿地即开工”,助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

  梳理编制区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清理清单之外变相设立的行政许可,加强和规范行政许可管理。落实告知承诺审批事项,核查告知承诺事项落实情况,提升审批效率。落实“证照分离”“一业一证”改革,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简化审批手续。加强日常动态压减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和提升即办率,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降低企业准入准营成本。

  (二)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持续推进社区(村)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工作,实现全区社区(村)政务服务规范化全覆盖。加强培训指导,落实镇街、社区(村)综窗受理模式,实现事项办理“只进一门、只对一窗、一次办好”。

  (三)加速推进数字政务建设

  根据政务服务发展需求,协同区科信局,持续完善区级一体化平台功能,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完成区级一体化平台与市级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对接,推行“一口申报、智能分派、自动流转、一次办结”数字服务新模式。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在政务服务全流程广泛应用,推进线上线下统一服务入口和无差别办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