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在全市首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模拟法庭” 强化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日期:2022-09-23 16:57    来源:密云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9月20日,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一层大法庭内座无虚席,市民赵某诉北京市密云区某镇政府信息公开一案正在这里进行公开审理。

  “下面,向双方核实案件情况。被告,标记环保线的图是从哪里获取的?”

  “是京沈高铁**公司提供的。”

  “在被告镇域范围内京沈高铁拆迁时有没有拆除过敏感区范围的地上物?”

  “没有。”

  “其他合议庭成员有什么问题要问吗?”

  ……

  这是密云区策划开展的行政诉讼案模拟法庭活动,也是全市首个政府信息公开诉讼案模拟法庭。这个法庭的组成人员全部由政府工作人员担任,而在现场观摩的观众是来自密云区20个镇街和38个区政府部门的120名机关工作人员。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主体资格限制,此类案件呈现出案件数量多、涉及领域广、利益诉求复杂等特点。密云区是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基地和生态涵养区,首都地区专家学者、公益组织和新闻媒体聚集,对水源保护、生态治理、营商环境、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问题高度关注,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高度关注。

  密云区2018年至2021年依申请公开数量呈上涨趋势。2018年至2021年,密云区共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34件,信息公开复议案件104件,其中维持74件、纠错22件、当事人主动撤回4件;诉讼案件80件,维持68件,纠错7件。

  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瞬息万变的信息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政府信息公开绝不是单纯信息发布那么简单,而是关系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于政府而言,形成现代治理体系、培养参与型公民、增强政府公信力,都离不开“公开”二字。为全面深化改革积累民意资源和经验基础,为创新创业做好公共服务、提供信息支撑,同样要以“公开”为底色。信息公开不仅是透明政府建设的应有之义,更是关联百姓生活的现实要求。

  为提升辖区各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密云区法院联合密云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共同策划“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模拟法庭活动。

  为增强模拟法庭的针对性、实效性,区法院全面梳理了近五年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将具有区域特点、群众较为关注的水库移民补贴、高铁补偿信息公开等案件予以整合,围绕信息不存在答复类案件的举证责任、信息检索方式选择等共性问题,设计了模拟案例和庭审提纲。区政务服务局协调来自9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组成模拟法庭,并组织了多次实地演练,行政审判法官从司法礼仪、着装规范、庭审把控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活动当天,整个庭审活动条理清晰、平稳有序,参加模拟法庭的所有人员语言流畅、举止得体,生动完整地呈现了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过程。

  现场观摩的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模拟法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让大家对行政诉讼的庭审流程和审查要点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切实提高了依法行政意识。

  下一步,密云区政府将聚焦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聚共识、以公开促服务,着力健全职责清晰、运转协调的组织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系统专业、优质高效的教育培训体系,优化调整标准规范、科学引导的考核评估体系,持续打造惠企便民、精准实用的信息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关注契合度、工作认同度和群众满意度,推动公开工作接地气、贴民心、应需求,努力建设具有密云特色的、一流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供有力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