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奋楫笃行开新局 筑巢引凤展宏图 丽泽已成首都金融产业的投资热土

日期:2022-09-19 11:11    来源:丰台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随着华为中国总部、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相继落户,丽泽入驻企业达907家,丽泽已经成为首都金融产业的投资热土;商务区南区交通路网已基本形成、地铁14号线建成通衢南北,全市首个“五线换乘”的轨道交通枢纽规模初现;滨水文化公园、城市运动休闲公园面向市民开放,高端商务和现代化城市森林体系融合的模式在丽泽渐成现实;丰台首家国际学校——北京丽泽国际学校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商务区配套设施日臻完善;继龙湖丽泽天街、平安幸福汇开业后,又一新的商业综合体丽泽天地将于2022年开业,丽泽金融商务区“消费圈”不断扩容……

  这一张张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近年来丽泽金融商务区高质量发展释放的澎湃动能,更是以最新理念、最新技术、最新政策建设丽泽的坚定步伐缩影。

  “三环里新城看丽泽”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丽泽调研时强调,三环里新城看丽泽。推动高质量发展,丽泽金融商务区要保持定力,抬高准入门槛;抓好商务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落地,打造“第二金融街”;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国际化程度;建好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办好数字金融论坛;以丽泽城市航站楼为重点,推进地下空间一体化综合开发,抓好区域轨道交通规划建设。

  丰台区委书记王少峰强调,丽泽金融商务区要围绕新兴金融打造新的产业集聚区,从形态、气质、风格多层面建设具有整体特色的北京城市新景观和新地标,建设最具活力的企业服务和商务区建设团队,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世界金融业发展打造新的服务平台。

  这为丽泽金融商务区战略性明确发展目标、方向和定位的同时,也从崭新的维度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城市南部地区是首都的南大门,丰台区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丽泽金融商务区作为新一轮城南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中的重点功能区,也是目前北京市三环内唯一成规模的集中建设区。在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指导下,丽泽金融商务区将打造有品质、有人气、有主流业态、有引爆点的区域城市活力中心,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丽泽金融商务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龙说。

  如今的丽泽金融商务区,南区已经完成了19个项目的土地供应,首创中心、青海金融大厦、长城资产、平安金融中心等13个项目已经释放了19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同时,统一布局的5G基站、首批铺设5G的商务楼宇将为实现智慧金融、创新金融产品和应用场景提供技术保障,丽泽已经成为一座崭新的金融之城。

  厚植发展“沃土”,引领金融新格局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史剑谈及选址原因时说:“我们见证了丽泽金融商务区从无到有、由新到精的发展历程。是这里良好的营商氛围、齐备的商业配套和便捷的通勤服务吸引我们落户丽泽。”

  丽泽金融商务区作为首都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主阵地,全面落实北京市委“三环里新城看丽泽”的指示要求,按照“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的功能定位,坚持“金融+科技”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商务新业态。

  2022年上半年,注册资本300亿元的中国物流集团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物流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及由中国核工业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中核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两家重磅企业相继入驻。截至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入驻企业共计907家,其中金融企业436家,新兴金融企业409家,占金融企业的94%。乘着“城南行动计划”和“两区”建设的东风,丽泽飞速发展了起来。

  随着业务增长,中国银河证券需要更宽敞的办公空间,于是决定将总部迁到这里。“我们将在丽泽金融商务区落地生根,进一步发挥自己作为老牌金融机构的龙头引领作用,加速新兴金融产业聚集,与丰台区和丽泽金融商务区共同开创更美好的未来。”该公司副董事长陈亮表示。

  展望未来,这里前景无限。下一步,丽泽金融商务区还将释放出约278万平米的高端产业空间,成为北京发展版图上充满活力的耀眼新星,引领首都新的金融格局。

  擦亮丽泽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看绿化,丽泽金融商务区作为国内首个园林式金融商务区,绿色生态优势明显,丽泽规划了总面积达2808亩的绿地和水域,“从商务区任何一栋楼出来,300米内到达一公顷以上绿地,5分钟内到达生态慢行步道,做到‘开窗见绿、下楼进绿’。莲花河、丰草河蜿蜒穿行,营造丽泽生态水系景观。绿色已经成为丽泽金融商务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李国龙说。

  看交通,丽泽金融商务区毗邻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北京丰台站3个高铁站,汇聚5条地铁线,其中地铁14号线已于2021年底通车,地铁16号线预计2022年底建成,丽泽城市航站楼及新机场线北延一体化工程已经在建设中,同步推动丽金线、地铁11号线规划建设。丽泽城市航站楼建成后,旅客仅需20分钟即可轻装到达大兴国际机场。

  看配套,丽泽金融商务区积极开展企业服务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依托“丰九条”“两区”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服务保障机制,为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的企业,从资金奖励、住房保障、子女教育、人才引进、交通出行等各方面提供优质的政策服务,以专业和特色的对企服务,推进商务区建设发展提质上档。

  在提升“硬实力”和优化“软环境”的同时,下一步,丽泽金融商务区将用最新理念、最新技术、最新政策建设新城;围绕新兴金融打造新的产业集聚区;从形态、气质、风格多层面建设具有整体特色的北京城市新景观和新地标;建设最具活力的企业服务和商务区建设团队,为世界金融业发展打造新的服务平台,擦亮丽泽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扶摇乘风起,凭栏眺无极。丽泽金融商务区将不断提升金融功能承载力,全面建成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新兴金融新高地,成为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永续利用、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的新金融中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