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住建委落实区人大一号议案提升城市功能促进可持续发展

日期:2022-09-15 16:43    来源:海淀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在海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180人次人大代表分别提出了“关于加快科学城北区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关村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议案”有关的7件议案。区人大对该7件议案予以并案立案,交区人民政府办理。办好此项议案对于进一步完善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基础设施、提升科学城北区城市功能、增强科学城北区居民生活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轨道交通作为城市的公共交通骨干,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符合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发展规划,是绿色出行的重要选择,更可以促进科学城北区的可持续发展。

  区住建委作为议案办理牵头部门,也是轨道交通建设的具体落实部门,按照“周周有进度、月月有进展、每季能看看、一年显成效、三年大改变”的总体要求,为高质量推进议案办理工作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并将各项任务按条块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部门。海淀轨道交通人不忘初心,不负使命,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为落实区人大一号议案贡献力量。

  我区轨道交通运营里程逐年递增

  “十三五”期间,海淀轨道交通通车里程从75公里跃升到120公里,增加60%;占北京市运营里程的比例由12.9%上升到16.9%,上升4个百分点。我区建成了15条轨道交通线路(段),通车里程120公里,初步形成了“七横八纵”线路网,我区轨道交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21年是北京市轨道交通的通车大年,全市通车9条线(段),其中海淀区3条线(段)6.5公里:19号线一期工程海淀段约4.1公里;昌平线南延工程西二旗站至清河站段约1.4公里;16号线南段甘家口—玉渊潭东门1公里。

  根据《2022年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计划》,2022年北京市计划开通昌平线南延一期(清河—学院桥)8.2公里、16号线(玉渊潭东门—榆树庄)14.2公里,届时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805公里,我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136公里。

  以落实区人大一号议案为出发点,为确保海淀轨道交通通车计划的实现,区住建委主动服务,全力协调参建各方。2022年以来,区住建委重点协调解决了冬奥会期间的施工保障问题,疫情防控下的人员管理、材料运输问题,落实了为确保通车新增的临时占地需求,协调施工引发的各项接诉即办问题。同时,参建各方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全力保障昌平线南延施工

  昌平线南延一期工程北起西二旗站,南至蓟门桥站,全长12.6公里,新建车站8座,分别是清河站、小营西路站、上清桥站、学清路站、六道口站、学院桥站、西土城站、蓟门桥站。昌平线南延一期工程沿京新高速、小营西路、学清路、学院路、西土城路敷设,线路全部位于海淀区。

  根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1北京轨道交通客流盘点》显示,西二旗站为工作日“最繁忙”的车站,乘客进出量达14.2万人次。为早日缓解西二旗站的压力,区住建委靠前服务,主动联系市级部门和轨道建管公司,牵头解决了工期、信号、供电等问题,于2021年年底提前一年时间开通了西二旗站—清河站。据统计,西二旗站工作日日均客流下降至11万人次,清河站工作日日均进出站客流稳定在6.5万人次。

  目前,昌平线南延一期工程(清河—学院桥)8.2公里车站主体结构完成100%,区间主体结构完成100%,已实现轨通、电通、信号通,计划年底开通。

  16号线年底全线通车

  到年底,海淀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将达到15条,这些线路中,有一条被海淀人亲切称为“中轴线”的地铁16号线。

  16号线海淀段起自西六环外的北安河站,沿北清路、永丰路、圆明园西路、万泉河路、苏州街、西三环、西直门外大街、三里河路出区界,全长约33公里。北段(北安河—西苑)20公里已于2016年底通车。中段(西苑—甘家口)11公里已于2020年底通车。南段(甘家口—木樨地)3公里共两个车站,甘家口—玉渊潭东门1公里已于2021年开通,木樨地站计划2022年底开通。

  16号线是我区落实轨道先行理念、以轨道交通建设带动科学城北区高质量发展、服务科学城北区居民出行,精心策划的一条线路。16号线海淀段的走向基本贯穿海淀南北,是名副其实的“中轴线”。全线通车后,海淀南北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北京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中关村地区以及三里河沿线的中央政务区,将通过轨道交通实现连通。16号线的贯通运营,将极大带动海淀北部地区的发展,为海淀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13号线拆分工程进展顺利

  中关村软件园是“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科创中国”开源试点园区。

  园区分布着包括百度、网易、新浪、腾讯等知名互联网企业,随着园区高速发展,区域内人员逐渐增多,交通需求量也在变大,园区周边地铁线路已渐渐不能满足人们的通勤需求,为了更好地服务软件园地区,在新一轮回天行动计划推动下,海淀迎来了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

  北京轨道交通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自既有13号线西二旗站——回龙观站区间、京藏高速西侧,将既有13号线“U”型线进行拆分,在16号线和17号线之间搭建“X”型东、西横向线,形成13A线、13B线两条线路。

  13A线路线路长度31.2公里,起点由车公庄经西直门、新龙泽至天通苑东为终点,串连了既有13号线西段以及回龙观、天通苑地区。13B线路线路长32.2公里,起点由海淀区地铁16号线马连洼站,经新龙泽至东直门站终点,串连了上地软件园、回龙观、天通苑及既有13号线东段。13A线与13B线在京藏高速西侧新龙泽站,形成双岛四线同台换乘站。

  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通车后,在中关村软件园区域,后厂村站900米半径范围可以覆盖软件园一期,软件园站1500米范围可以覆盖整个软件园,并且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在马连洼站可以和16号线实现换乘,将有效改善区域交通条件。目前,后厂村站和软件园站均已全面进场施工,围护桩已施工完毕,开始土方开挖。

  近日,《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0年—2035年)》获市政府批复,海淀轨道交通将持续深耕,区住建委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全力推进海淀区轨道交通建设继续前行,区住建委将严格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督办一年、跟踪两年、一个议案办三年”的要求,切实完成一号议案的各项任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