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故宫以东”共创计划正式启动 进一步激发文商旅融合消费活力

日期:2022-09-09 16:26    来源:东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在北京东城,有着汇聚城市文化基因的“故宫以东”。天赋异禀的时空坐标,决定了它得天独厚的品牌价值。“故宫以东”作为东城独有的文化名片,是特色鲜明的文化符号,是格调雅致的生活方式,更是新时代背景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消费引擎。“故宫以东”共创计划的发布,将进一步开启东城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东城区全面加速“崇文争先”,做实“六字文章”,倾力打造“故宫以东”IP,持续推动区域内文化、商业、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9月7日,由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和合共生——2022‘故宫以东’共创大会”在时间博物馆举办。

  国家文旅部资源开发司一级巡视员王鹤云,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蔡光洁,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颖,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薛海涛,东城区领导周金星、赵海英、赵海东,以及近五十家文商旅企业负责人代表共同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东城区正式发布了“故宫以东”共创计划。保利文化、北交所、美团等共创合伙人代表,以及中国银行、中青旅、开心麻花、恒信东方、携程等首批七大子计划共创伙伴代表上台接受颁牌。“故宫以东”动漫IP形象“麒东东”首次亮相,“文化金三角”年度探访路线同时进行了推介。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飞轮装置,标志着“故宫以东”共创计划正式启动。

  创新模式:携手重量级“共创合伙人” 搭建融合发展新平台

  “故宫以东”共创计划是东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首都功能核心区的战略定位,全面加速“崇文争先”的重要举措。作为“故宫以东”品牌升级的全新起点,该计划将助力区内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城市IP、内容创意、文化服务、文旅消费等产业链条的逐步构建,为不断满足新时期群众的文化新需求、新期待增添新动能。

  “共创计划”以“和合文化”为内核,以“故宫以东,一见如故”作为品牌表达,以打造城市文化IP的模式构建区域文商旅深度融合中的“超级链接”,再一次展现出东城对文化消费模式的新思考。

  所谓“和”,即为和谐和美、和善和睦、中正仁和;“合”,则为多元融合、天人合一、合作共赢。“故宫以东”将依托区内智库平台,成立“故宫以东”共创计划促进委员会,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与市场主导作用,进一步推动共创机制有效有序运行。同时,“共创合伙人”及“共创伙伴”两层机制的顶层设计,有力保障品牌共创合作矩阵的搭建。首批“共创合伙人”为构建“共创”“共享”的文商旅融合生态圈筑牢了坚实的“底盘”。

  最强场域。由中国美术馆、北京人艺、嘉德艺术中心、77文创、王府中环、凯撒旅游等14家优质代表企业、文化机构组成的“故宫以东”文商旅联盟作为“共创合伙人”成员,涵盖艺术、戏剧、书店、酒店、旅游、金融等行业的领军企业,为故宫—王府井—隆福寺组成的“文化金三角”塑造最一流的文化场域。各企业间借助“故宫以东”搭建的业态融合平台开展深度协作,进一步实现跨行业合作升级,共同营造“故宫以东”重点文化片区的整体艺术氛围和高端形象。

  最大流量。作为“共创合伙人”成员,各大平台将成为“共创计划”实现激活消费的流量源泉。美团通过打造“故宫以东”美团旗舰店,整合区内百余家文商旅企业,依托平台吃、住、行、游、购、娱多场景触达能力,量身定制多场主题营销活动,推出品牌专属年度榜单,不断丰富“故宫以东”产品体系。由腾讯主办的2021年王者荣耀冠军杯比赛在北京隆福寺激情“开战”,使古老的隆福寺与现代电竞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今后,“故宫以东”还将集结腾讯动漫、电竞、广告等多版块,重点围绕国漫之城IP打造、文物和非遗数字活化、落地潮流节事活动,开展立体合作,打造“故宫以东”流量热潮。

  最优内容。完美世界连续两年持续打造“故宫以东×有梦有趣有你——完美世界文创校园设计大赛”,部分设计作品已孵化为文创产品发售,将传统文化用崭新的方式、灵动的创意,拥抱现在和未来。北京产权交易所以放大区域文商旅融合品牌的文化张力和经济效能为目标,多维度实现共创计划的资源聚集、合作共享;保利文化将发挥“故宫以东”品牌协同效应,拓展以演艺为核心的文旅消费链条;锋尚文化聚焦中轴线、“文化金三角”、隆福寺等区域,拓展科技、演艺、文旅产品新场景。

  创新生态:实施七大子计划 与“共创伙伴”共享文商旅融合新机遇

  “故宫以东”共创计划以推进文旅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为目标,通过实施七大子计划,培育“文化+”新生态,孵化优质文商旅创新融合项目,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理念创新、业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管理方式创新,促进区域文旅产业与文旅消费提质升级。

  内容共创。此次活动中首发的“故宫以东”的动漫形象——“麒东东”,以钟鼓楼的麒麟碑为创作原型,用年轻人喜欢的“打开方式”推开传统文化大门,生动讲述“故宫以东”文化故事,以内容+营销的模式培育网红代言人。未来,还将邀约更多内容共创伙伴,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和创造性转化,提升“故宫以东”无形资产价值。

  产品共创。积极鼓励共创伙伴针对产品内容、体验形式、触达方式进行优化与创新推动文旅产业供给侧升级。在2022年暑期的“故宫以东”促消费活动中,王府半岛酒店推出了“故宫以东”暑期亲子套房,链接涵芬楼书店文化体验课程、故宫双语课程等,提供亲子出行全流程消费选择;丽晶酒店、华侨睿世酒店则通过链接非遗元素,为客房、餐饮、下午茶、亲子体验产品增加了文化附加值。未来,“故宫以东”将以更多的创新产品打动消费者,以文化赋能为商家经营做足增量。

  金融共创。发挥“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优势,拓宽文旅产业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渠道。联手中国银行、北京银行,为优质企业及项目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定制文化金融产品;联手中国银联“红火计划”,聚焦“文化金三角”、前门等消费场景,开展交易手续费减免活动。同时,通过“故宫以东”平台链接优质文化资源,为金融产业提供具有文化附加值的特色支撑,实现文化与金融双向赋能。

  科技共创。2022年“五一”小长假,“故宫以东·城市盲盒”数字沉浸式体验空间亮相王府井东方广场,这是东城区首个“文化+科技”落地项目,8大主题空间将古典与现代、潮玩与科技、娱乐休闲与传统文化充分融合,让文化变成可感可触的互动体验。“故宫以东”还通过与科技企业开展共创合作,加速落地文商旅科综合体项目,实现科技助力文旅城消费场景、体验模式、服务模式的创新升级。

  数字共创。支持利用数字技术活化文化资源,搭建文旅数字资产生态平台。2022年6月,“故宫以东”在京东智臻链数字藏品平台“京东灵稀”上共同发行燕京八绝系列主题数字藏品,借助京东的技术优势和腾讯的产业聚合优势,将东城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数字价值。未来,“故宫以东”还将通过区块链技术,探索保护、反哺传统手艺的路径,使传统文化在新平台持续绽放迷人光彩。

  街区共创。推动故宫、隆福寺、王府井三处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地标和商业传统区域连点成片,推动老城保护复兴,打造文化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此次推介的2022年“文化金三角”的“文博艺术”“戏剧演艺”“传世非遗”“书香致远”四大主题线路,通过梳理、包装、整合、展示区域内53家优质文商旅资源,不断满足目标客群的休闲品质化、旅游个性化和文化获得感需求。

  “百达”计划。以优质内容产出关联文化品质消费,从城市生活、文化探访、消费指南多个维度助力“故宫以东”从“流量”到“留客”。在首批子计划“共创伙伴”中,既有中青旅、北京国际饭店等知名文旅企业,开心麻花、重力聿画等内容领域的优秀企业,又有中国银行、北京银行、英大信托等金融机构,特斯联、恒信东方、为快科技等数字和科技领域的创新先锋,还有隆福寺、王府井、前门、南锣鼓巷等街区资源,更有微博、小红书、携程、快手等“百达计划”成员,共同绘就“和合共生”的生动画卷。

  创新样本:优化营商环境 培育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以“共创计划”为起点,“故宫以东”品牌将实现全新升级,并实现资源利用、供给升级、产业发展的三重优势。通过加强历史文化资源挖掘,进行多元素表达、多视角展现、多维度传播,加快文化资源价值释放;依托“文化金三角”、前门等特色文化区域,以文化加持,与时代接轨,用数字赋能,深入推动“文化+”产业供给侧升级;立足国家形象和首都形象窗口的天然地位,深挖区域历史文化、艺术文化、京味文化内涵,不断创新和丰富文化产品与服务,形成文商旅产业互促发展、全面融合的高端特色发展格局。

  下一步,“故宫以东”品牌还将筹建孵化基地,依托智库机构、传播机构、文化园区、文化企业等优势资源,通过政策扶持、资源共享、跨界合作、投资孵化、综合服务等手段,为东城区文商旅融合发展搭建专业、完善的共创服务平台。

  “故宫以东”历时四年,正在以强劲的势头掀起一阵文化消费新浪潮。依托区域内优势企业的支持,今天的“故宫以东”已经形成“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壮阔景观,而共创计划的发布,则向社会释放出信号,“故宫以东”期待更多共创伙伴的加入,形成更大规模的文化矩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