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垃圾分类“西城模式”

日期:2022-08-29 13:36    来源: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我区紧密结合核心区实际,紧盯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立足垃圾分类主体责任人的落实、基础设施建设、全品类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为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建立垃圾分类长效工作机制,强化基础设施管理维护,畅通收运、转运通道,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加大宣传发动、社会志愿服务,用好城市治理“绣花针”、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垃圾分类“关键小事”工作落实落地,形成垃圾分类“西城模式”。

  “活用”分类驿站 规范桶站建设

  走进广外街道三义东里社区的马连道中里二区,居民们正在垃圾分类驿站有序投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据了解,该小区有居民587户,常住居民近2000人,最初有3个桶站点,有其他垃圾桶12个,厨余垃圾桶6个。为了让居民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的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强化桶前值守力量,社区通过居民议事厅、开展精准入户、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对垃圾分类站点进行优化,合理“撤桶并站”,实现“三站合一”,实现垃圾分类驿站集中投放,并通过早晚固定时段投放厨余垃圾有积分、日常投放可回收物有积分,定期开展积分换礼等激励方式,让分类驿站真正的“活起来”,人人齐参与,“驿”起向未来。

  区城市管理委负责人表示,两年来,我区持续规范固定桶站建设,在“四有+三选配”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增加洗手、洗桶、排污、探头监督等功能,着力夯实基础。全区桶站数量从条例实施之初的7668组优化减少至3741组。同时,强化桶站日常维护管理,每天对桶站进行整理、擦拭、消杀,做到破桶要换、缺桶要补、脏桶要洗,并对踏板、拉环等细节创新升级,方便居民投放。

  坚持党建引领 加强执法监督

  日前,在德胜街道新风街1号院,垃圾分类志愿者以及普法监督员通过快板书向小区居民宣传指导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志愿者和普法监督员由社区老党员等组成”。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每天早晚两个时段,普法监督员都会在垃圾分类站点前,为前来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提供指导、宣传服务。

  据了解,2022年上半年,我区共发动1386个居住小区、1.1万个责任主体共治共建,7.9万人参与桶前值守,居民知晓率100%、参与率90%以上,形成了政府引领、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同时持续聚焦年轻人、上班族、租住户等重点人群,部队、中直、国管、央企、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根据特点精准深入做好政策宣传、动员发动、督导检查等工作,逐步攻克重点人群和薄弱区域。

  在强化宣传引导的同时,我区还按照“紧盯问题、强化管理,从严执法”的工作原则,大力推进“城管执法进社区”,严抓“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四个环节执法力度。截至6月30日,“城管执法进社区”行动共检查居住小区3842个次。

  大力推进“点、站、中心”体系建设

  走进位于开阳桥的西城区可回收物中转站,工作人员正在将前来送货的车辆按纸类、塑料、泡沫、玻璃、织物、木头等区域进行指挥疏导。作为我区两个区级可回收物中转站之一,开阳桥可回收物中转站承接西城区南部8个街道可回收物集中整理、暂存、转运的功能,并搭建智慧云平台,实现前端回收信息系统、物流运输系统、分拣中心系统与区级精细化管理系统无缝对接。并与市、街道级精细化管理系统成功对接,实现了可回收物数据上传、监管、统计的功能。

  据了解,我区已经完成了2个区级中转站和15个街道级可回收物中转站的建设,同时全区还建成生活垃圾分类驿站265座,实现了社区的全覆盖。驿站多时段承担居民投放的生活垃圾,同时具备宣教、积分回馈、计量称重、可回收物暂存等功能。

  区城市管理委负责人表示,我区将通过推行“点(社区桶站附近的可回收点以及流动回收车)——站(垃圾分类驿站)——中心(街道级可回收物中转站)”模式,实现居民从源头交投,驿站分类收集再到街道中转站分类处理的“三步走”,不断完善可回收物体系建设。

  打造小区、单位、楼宇示范“样板”

  为提高首都核心区示范小区创建覆盖范围,我区在已有105个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基础上,又新创建申报了42个示范小区。同时,为充分调动示范单位、商务楼宇、商业街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树立先进典型,已完成创建了示范单位119家、商务楼宇15个,并积极打造大栅栏和西单示范商业街区。

  区城市管理委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区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格局初步形成,参与率达到90%以上;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达到85%;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稳定在35%以上。下一步,我区将不断加强桶站值守,改善投放环境,提高装修垃圾投放点建设管理达标率,持续推进非居民厨余垃圾计量收费管理实施,并积极开展可降解袋试点应用,逐步解决“破袋难题”,通过科技赋能,建设智能管理体系,大力推进示范小区、示范单位、示范商务楼宇、示范商业街区的创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