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发展“新”引擎 大兴林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日期:2022-08-12 15:57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一项项科技成果转化为提质增效的原生动力,一个个果农收获新技术,一批批绿色果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大兴区持续加强特色林果产业的发展,重点将区域特色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重点来抓,逐步调整林果业种植、经营模式,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走出一条符合大兴区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优化布局,产业发展后劲足

  从六七月开始到十月,大兴林果就迎来了丰收季。硕大饱满的桃子挂满枝头,芬芳甜蜜的气息弥漫在田间地头。一排排整齐的葡萄在架上散出沁人心脾的芳香,果肉多汁,香甜如蜜。丰收将至,田间地头瓜果飘香,特色林果“遍地开花”。

  近年来,大兴区立足新发展、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持续巩固林果产业资源,致力打造“两带、百果、百园”产业布局。通过打造庞采路农业产业带、永定河生态文化带,挖掘樱桃、桑椹、杏、桃、葡萄、梨、枣等100个特优品种资源,不仅实现四季有果,周年供应,还让产业发展后劲“强起来”,让农民“富起来”。着力实现“小果子”变身“金果子”,“小果子”撬动“大发展”。

  示范区建设破解关键技术难题,叫响叫亮老北京果品品牌

  如何种出好果品?基于林果产业的发展现状,大兴区努力构建完善的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为林果产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配套服务建设。

  2022年,大兴区推动庞各庄镇“金把黄”鸭梨示范基地、魏善庄镇精品梨园示范基地、安定镇御林古桑园示范基地、采育镇潘铁营村玫瑰香葡萄示范基地、长子营镇赤鲁村老梨树园5个示范基地的建设,以科技为引领推动果品产业转型升级,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大兴全区果树产业提质增效。

  “往年,遇到极端天气,对葡萄造成的伤害是比较大的,会出现枝断叶碎、花序果穗脱落,设施受损,树体伤口较多以及免疫力下降等现象。”一位果农说道。

  为增加果园的防灾抗灾能力,在示范区内增设“防雹网”,运用科学技术,为果树穿上“防护衣”,减少灾害发生,在提升果品质量的同时,还能增加果农收入。

  除增加防雹网外,大兴区在提高品质上下足功夫,示范区内还将增加监控设备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采取高接换优,土壤改良,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控等一系列管理方法和关键技术。通过示范区建设,为老北京果品带来新改变,注入新活力。

  强化科技支撑,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推动。通过强化林果产业科技支撑,引进研究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在软硬件两方面提升管理经营水平,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推广悬挂“迷向丝”、防虫黄板绿色防控技术5000亩,推广果园生草、人工授粉、蜜蜂授粉、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果树有机化栽培技术20000亩,完成常规果园改造提升以及高效密植果园提质增效3000亩,完成“两田一园”高效节水灌溉建设9000亩……一系列高新技术的引入,为持续推进林果产业健康高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全市首家园林绿化专家工作站在庞各庄镇韩家铺村正式挂牌成立,以“金把黄”鸭梨等老北京果品为主要研究方向,在庞各庄镇韩家铺村建设示范基地约190亩,重点解决在生产管理和储藏保鲜过程中影响果品品质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

  在果树春季管理、果品储藏保鲜、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中,邀请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校的老师、专家,现场指导果农修剪、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金把黄”鸭梨的采后储藏保鲜等各项管理技术。2022年上半年来,累计开展各类技术培训3000人次,引导果农由传统栽培到现代化技术转变。

  加强果品质量监管,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注重解民忧、纾民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大兴区在改善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上有何新招?据了解,为了让老百姓吃上更安全、健康的果品,大兴区不断加强果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提升林果业质量效益。

  随着不同月份果品的成熟,陆续进行樱桃、杏、桃和梨等果品的食用林产品安全检测,市区镇计划检测500批次以上。另外,在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试点推广工作中,已选择3个果品生产基地进行试点推广。抓好安全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在果园环境、生产档案管理、新技术应用、产品认证等方面进行示范推广。组织协调开展全区林地、园地共70个点位土壤质量情况的抽样检测工作,为下一步高效施肥提供科学依据。

  大兴区将继续以构建林果产业新业态,打造精品林果为目标,全面提升特色林果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经营效益,带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协调发展,为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富裕富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