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共创数字经济 共享美好未来

日期:2022-03-02 13:56    来源: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通过利用3D/AR实景导航、虚拟与现实场景交互等能力,数字化复建中轴线等重要历史景观;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金科新区内开展“秒批”“无感审批”“电子证照”等智能场景应用试点……日前,西城区发布了《北京市西城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实施方案》,这是在北京市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战略背景下,我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勾画了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图谱。

  近年来,西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明确了数字经济为区域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我区率先发布了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加快推进新基建、新场景建设,引进和培育了一批数字经济优势企业,实施了一批应用场景示范项目,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不断优化,发展趋势不断向好。

  西城数字经济企业 多元参与冬奥服务保障

  数字引领科技创新,是2022北京冬奥的鲜明底色。场馆内外的高科技设施也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科技创新的细节随处可见。网络安全硬核科技护航,绿电供应保障绿色奥运,赛事转播传送全新视听品质……这些创新技术和亮眼设计也不会只是“奥运专享”,未来,它们也将走进大家的日常。其中,我区数字经济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攻关,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冬奥会开赛以来,“科技冬奥”覆盖从场馆设施到比赛、转播、观赛的各个环节。其中,智慧观赛作为其至关重要的一环,与无数“云”上观众的直观体验息息相关。设置在西城区的咪咕公司,是中国移动的内容生产者、聚合者和传播者。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官方转播商,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对冬奥会进行了全量全场次赛事直播。凭借科技感满满的观赛体验“圈粉无数”,成为众多观众首选的观赛“神器”。“每一秒都是中国式浪漫”的冬奥会开幕式惊艳全球,理念创新与科技力量完美融合。更让屏幕前的观众惊喜的是,本届冬奥会也是全球首次规模化应用8K技术进行开幕式直播和重点赛事报道的一届奥运。咪咕公司通过HDRVivid技术,针对冰雪运动画面进行渲染优化,使高亮的冰雪画面层次更丰富,画面质感更细腻,运动员主体更突出,还原了更真实的视觉效果。冬奥期间,咪咕视频上线的“智能字幕”功能,有个温暖的名字——“为了听不到的你”,被网友称为冬奥观赛最暖心的功能之一。智能字幕依托语音识别技术,结合神经网络算法,应用体育垂直场景的实时纠错自然语义能力,在国内首次实现大型国际赛事超高清直播的实时双语字幕创新规模化商用,满足多国家、地区用户观看直播的需求,让解说“听得见”更“看得清”。智能字幕功能覆盖了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等数百个场次,为云上观赛的用户提供全程暖心陪伴。

  我区网络安全企业奇安信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唯一的网络安全服务与杀毒软件赞助商,目前已完成在北京、张家口、延庆三大赛区的40余个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和各监控、指挥中心的网络安全建设工作,24小时全天候监测、研判、阻断和处置威胁,全方位保护冬奥期间的网络安全,为冬奥装上“金钟罩”,让体育赛事更安全。为确保冬奥会网络安全“零事故”,奇安信成立了北京冬奥网络安全保障指挥中心,作为保卫冬奥网络安全的重要“神经中枢”。奇安信还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年度“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项目,进一步提升冬奥赛事的网络安全检测和防护能力,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网络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在本次冬奥网络安全保障中,奇安信首创采用了第三代安全技术天狗引擎;在“六全”体系的指导下,首次采用“安全中台”应用于国家级指挥平台;首创利用人工智能安全分析引擎Sabre,精准发现威胁;并基于情报内生的理念,部署了包括威胁情报平台、分析运营平台、各类威胁检测引擎等核心组件的完整情报内生解决方案。有了这些“黑科技”的落地应用,更有从2019年以来800多天的全力备战,和冬奥期间3500多名员工近1个月的昼夜奋战,奇安信顺利实现了网络安全“零事故”目标,兑现了对冬奥会网络安保承担“完全、彻底、端到端”责任的庄严承诺。

  随着新兴技术逐渐向产业和行业下沉,冬奥赛事正在网络世界全息重建。中国联通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积极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应用系统,开发冬奥相关信息资源,利用数字技术和信息手段创造冬奥新体验。为冬奥会打造了大带宽、高可靠、零丢包、低时延的8K超高清承载网,保障全球观众可通过直播欣赏这场奥运盛宴。同时,中国联通5G网络在信号覆盖、技术创新、应用服务三个方面实现突破,将5G网络与观赛参赛、医疗救援等需求完美结合,实现了奥运史上5G网络最大规模的一次商用。

  智慧商圈引领 消费新体验

  有人说,逛街是一种人生幸福。在西单、大栅栏等重点商圈、重点企业布置AR数字场景,线上线下融合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正在重新定义这种幸福。

  走进西单大悦城,“未来感”扑面而来。风格布局现代简约,购物环境宽敞明亮,机器人穿行在商场中带领顾客参观并进行讲解。

  “周边有什么可以逛的地方?附近有哪些店?……”感应到消费者走近时,机器人会礼貌回应,只需三步操作就能得到路线指引。在西单大悦城上岗的机器人导购约有12名,分布在商业体各楼层。电子屏显示购物、美食、服务、娱乐等权益分类,提供楼层导航、店铺索引、消费优惠等服务。口述目的地后,机器人语音提示即时响应,屏幕中同步显示的路线图生成二维码,用手机扫码后可跟随导航引导可到达目的地。智能客服与优惠券中心,是目前机器人的两大主要功能。机器人的上岗使得消费者参与到数字化精细服务的新场景和新体验中来。“距离目的地130米,预计1分14秒到达。”体验现场,选定目的地后,AR导航系统即时定位,指示箭头“空降”到手机屏中,导航搜索结果中,距离以米计数,到达时间则精细到秒。如果说机器人导购是点与点的连线,那么AR智能导航则拥有了画面感,“掌中导购”的交互性更强。“从官方小程序主页面打开AR智能导航,系统定位后,消费者就进入虚实交互的空间。”跟随虚拟指示箭头的引领,线下商场的实时场景步移景换,手机屏中时时闪过沿途店铺的AR红包和优惠券,消费者可一键点击领取。场内使用AR导航时,是将空间图像上传到云端,通过云端的计算能力实现空间的图像识别,从而准确定位消费者的位置,定位的级别从米级定位能精确到厘米级,后续还会进一步完善。

  在西单商圈率先体验数字化生活,既是消费风潮,也是商圈品质提升的一大解决方案。“通过与外部公司合作,西单大悦城一直积极将5G、VR、AR等全新技术手段与数字工具运用于商业运营,支撑新场景应用拓展、新消费潜力挖掘。” 2018年引入机器人进商场后,持续以更新版本对接新需求;2020年7月进行全场景数字化尝试,2021年合作打造首个5G特色的智慧商业综合体,数字化手段在商圈的动态创新与率先运用,都努力为用户提供便捷服务,为商户精准导流,让商业讯息有效触达并影响个体的行为决策,助力实体商业向前端触点数字化、营销运营数据化升级,实现线上线下流量运营及商场流量再分配,提升实体商业数字化精准运营效能,推进西单建设智慧商圈。

  在北京坊,全息景观通过河图技术覆盖西城重点商圈及商户,借助手机和AR技术,消费者可边购物边交互体验,零接触的线上“云逛街”场景进一步丰富。据了解,在新春等重要节点,举起手机,随着视角旋转变换,游客置身于全息景观世界,不仅能体味灯笼、气球、金银树等传递的节日氛围,还将惊叹于锦鲤擦肩游过、飞虎从空中滑翔的科技体验,持续发挥数字化赋能作用,保障行业健康安全,促进消费市场繁荣,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据介绍,未来在步瀛斋、瑞蚨祥、内联升、同仁堂等老字号林立的大栅栏商业街区,现实场景与虚拟时空的交互将依据时令和节气主题而调整,更多元也更丰富,让游客沉浸于传统文化、国潮国风的全新魅力中。云集大悦城、汉光百货等大型综合商业体的西单商圈,除之前支持的室内店铺级AR导航、全息标牌、反向寻车、数字元素等虚实结合的功能外,针对商圈场景将再次升级新消费功能,实现与“西城消费”平台的线上联动,基于目前已打通核销通道的基础建设,通过AR宝箱、幸运树等创意玩法,在提升用户的数字生活质感同时,还满足消费者对于数字化时代“新消费”的需求,增加购物的新体验和可玩性,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数字购物体验。

  数字医疗 让就医更舒心

  在西城,前沿科技“飞入寻常诊疗中”已是平常事。以电子健康卡为例,电子健康卡多码融合系统,是推动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的基础应用系统,在支撑“互联网+医疗健康”、优化就医流程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让医疗服务更加便民、利民、惠民。

  实名认证身份证、输入手机号、点击申请“电子健康卡”,随即,患者周先生查询到自己的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并用其在医院自助机上扫码完成挂号。“后面就诊报到、缴费等我都用这个二维码,真的很方便。”

  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手机里的电子健康卡可以让患者只凭一个二维码,即可实现不同医院间信息互通,并完成所有就医流程,解决患者在就医过程中的“一院一卡、互不通用”的“急难愁盼”问题。

  目前已实现用户电子健康卡从申领、注册、用码等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与应用,已通过西城区块链完成实名身份认证,实现与北京健康宝防疫信息融合,并拓展基于电子健康卡医疗领域的居民个人数字身份体系建设,形成跨系统、跨机构间的身份互认与服务协同,并以统一的、开放的、包容的模式对外赋能。

  “如今,看病方便又省心,没了以前等待的焦虑。”日前,居民张女士同样感受到“数字医疗”带来的便利。“真是太方便了,线上平台就能查到自己的就诊史和检查结果,不用再多跑医院!”张女士所说的平台,是西城区互联互通平台,是基于国家互联标准形成统一的区域标准数据接口,档案中心对各医疗机构的业务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存储及应用,一方面实现患者健康档案数据在区各医疗机构间的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另一方面支撑区域医疗机构科研使用。通过对区域各个应用系统的业务数据进行数据汇聚、融合、挖掘、分析和展现,为区域建立完善的业务数据指标分析模型和运营监控管理模式,对区域运营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提高医院的运营管理水平。实现信息数据互通共享的同时,让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和相关管理部门在使用分析数据中,更好地为群众做好卫生健康服务工作,群众也可“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上,我区通过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系统为居民提供签约管理、档案完善、健康评估、健康随访、预约转诊、互联网诊疗等线上服务功能,并与社区线下家庭医生管理系统数据、业务对接,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完善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闭环服务,促使专业资源、医技资源的下沉,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对于患者而言,通过签约家庭医生,在家门口就可接受专家诊疗服务,也能很方便地转诊至其他大医院,免去来回奔波之苦,节省了费用,切实提升了患者就医获得感。

  接种流感疫苗对预防秋冬季流感起到关键作用,为避免接种人群聚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健康西城上线流感疫苗预约以及现场医生代预约方式,助力老百姓进行流感疫苗接种。此外,为保障全区幼儿在防疫常态下正常入园,区妇幼保健院自2020年4月起精心筹划与“健康西城”平台对接“西城区入园体检全流程线上服务模块”。通过全流程信息化改造,实现了健康卡亲情账号绑定、线上预约登记、服务项目选择、分时段精准就诊、检验报告自动推送等,全部流程均在家长手机终端完成,大大提高了家长和儿童的获得感。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免费婚、孕检工作,我区在“健康西城”平台上线了“西城区免费婚、孕检线上服务模块”,实现预约登记、分时段精准就诊、检验和检查报告自动推送等线上服务功能。现在只需婚、孕检人员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几秒钟就能完成免费婚、孕检登记。以往需要很长时间在现场完成的个人基础信息、疾病史、用药史、孕育史、家族史、生活习惯、心理因素等内容,现在可以在预约时通过手机完成填写,只需在预约成功后将预约登记单打印交给医生即可。除了显著减少登记时间,在体检结束后,医院信息系统会将检验、检查报告推送至“健康西城”平台,婚、孕检人员无需再次到院领取检验、检查报告,打通医患关系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医疗健康数据开发研究和应用,充分挖掘数据在医疗服务、科研、药物研发等领域的价值。推进医疗机构开展智能医疗健康服务,推进数字化再造诊疗流程,建设一批智慧医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