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召开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日期:2022-02-16 14:57    来源: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2月15日下午,西城区召开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对过去一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盘点,对“一把手”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评议。区委书记孙军民指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为重点,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创新,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迟行刚到会指导点评,区领导孙硕、袁海鹏、朱国栋、翟德罡、牟少华、唐行安、万晓龙、缪剑虹、聂杰英、王波出席会议。

  会上,15位街道工委书记、6位系统党工委书记、2位政府部门党组书记、1位区属企业党委书记依次现场述职。孙军民对每位述职书记述职情况逐一点评。指出,大家的述职严肃认真、客观中肯,达到了述职评议的预期效果。被点评的书记一致表态,对存在的不足要照单全收、积极整改、举一反三,确保取得实效。区委常委、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两代表一委员”部分代表、基层党员代表现场进行了考核测评。

  迟行刚作点评讲话,他表示,西城区基层党建工作突出政治统领,服务中心大局坚强有力;突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显著;突出固本强基,组织体系建设有新提升。全年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呈现了新气象。下一步,要更加注重政治建设,更加聚焦中心大局,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更加强调提质增效,更加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核心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对过去一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给予肯定,也点明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下一步工作方向,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大事多、喜事多,是全面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任务的起步之年,抓好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意义重大。要旗帜鲜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求落实落细到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推动全区党建工作水平实现新提升。

  会议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贯通起来,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上,自觉立标杆、作示范。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区委班子政治建设的决定,自觉做到“五带头、五表率”,带动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当好红墙卫士、守好百姓日子。

  会议强调,要抓实落细党建工作责任,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认真履行党(工)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筑牢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进一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矩阵。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将会议通报问题与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一体落实,高质量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扎实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强化见诉即办、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扎实开展“一清单、两行动”。继续抓好两件“关键小事”,建强用好三级党建协调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做实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机制,推动老旧小区、失管弃管小区物业管理难题有效破解,落细落实垃圾分类各项措施,倡导垃圾分类文明新风尚。优化完善“西城家园”,用好“小院议事厅”等平台,加强基层民主协商和公共沟通互动,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会议强调,要着力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区直机关工委要认真执行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对各单位党委(党组)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督促指导,各单位党委(党组)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具体领导;卫生健康工委要进一步推动加强公立医院党建意见的落地见效,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国资委党委要深入推进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意见和国企领导人员管理办法深入实施;教育工委要全面实施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各街道工委要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推动社区党组织书记“赋能计划”提质增效,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对地区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围绕“接诉即办”“吹哨报到”等民生领域开展专项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严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