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潘家园街道重拳出击拆除违法建设

日期:2022-01-25 16:01    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2022年1月,朝阳区潘家园街道对辖区内鼎盛市场项目涉及的违法建设进行了拆除。龙鼎华公司所属的鼎盛市场违法用地,为规自委专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鼎盛市场主体建筑为钢架结构、砖混墙体,主要包括鼎盛市场、条码公寓、燃气调压站底商三部分,总建筑面积13082.27平米。目前市场共有商户170余个,从业人员300余人。覆盖整个潘家园地区和劲松周边地区等约5平方公里,涉及20余个社区,人口约16万人。街道组织专门力量,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朝阳分局、朝阳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一起,全力调查研究鼎盛市场违法建设的解决方案,进行及时的调查取证和协调推进,先后组织了6次吹哨会、7次约谈龙鼎华公司,要求龙鼎华公司落实市区整改要求。

  潘家园街道联合区级相关部门成立违法腾退工作指挥部,制定了腾退工作方案。按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针对前期数据摸排结果,科学制定腾退政策、资金预算。明确腾退工作时间节点,抽调力量,切实履行责任,确保腾退工作顺利推进。通过发放《致商户的一封信》、语音播报、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督促商户积极配合腾退工作。街道在现场设立法律咨询及信息材料登记处,向商户解答相关法律咨询问题、登记相关诉求。安排执法队员及安保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待腾退完毕后,正式封闭市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出。由于违法建设构筑物面积大,施工周期长,投入的施工人员、机械设备多,存在一定风险,街道聘请第三方机构针对拆除执行工作进行风险评估。施工方制定拆除计划,进场前确保切断楼内水电气热,清除可燃物,严格把控拆除安全。潘家园街道周密部署现场安保方案,提前预判现场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街道联合执法队、综治、公安、交通、消防、急救等多部门,现场调度,确保拆除现场的防噪降尘和安全环境秩序。拆除过程中严密控制现场,配合施工方对拆违现场进行封锁,划定警戒区域,有序疏导围观群众,防止各类突发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做好拆违维稳和现场执法保障工作。

  目前,拆除工作已经完成,此处将恢复为学校操场用地。潘家园街道坚持以高质量推进“无违建街道”创建为目标,对违建保持零容忍态度,深入摸排、扎实推进,不断提升地区居住环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