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同心战“疫” 西城区驰援丰台区核酸检测工作

日期:2022-01-24 14:07    来源: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丰台区于1月23日组织全区核酸检测。西城区紧急抽调医务人员610人、街道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895人,赴丰台区支援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

  凌晨4点,来自复兴医院、北大医院、阜外医院、宣武中医医院、人民医院、积水潭医院等6家医院的610名医务人员集结完毕,准备分别赶赴马家堡街道和太平桥街道的核酸检测点位支援。早上6点,医务人员准时到达各个点位,开始核酸检测工作。

  同一时间,广外街道第一批240多名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也坐上了驰援丰台的大巴车,分别赶赴太平桥街道的各个点位支援。广外街道办事处主任杜洪悦介绍,此次驰援丰台区核酸检测工作,广外街道共抽调495名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分为AB两组,三小时一轮班,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全力守护好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月坛街道连夜驰援马家堡街道,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紧急出动机关干部179人,社区工作人员174人,下派干部33人,保安人员40人,设置17个核酸检测片区83个点位,于早上6点开展核酸检测。

  1月22日晚,接到驰援丰台区太平桥街道、马家堡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后,西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迅速组建战时指挥保障体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4位区领导分别任前线指挥部和后勤保障部指挥长。西城区采用就近原则和1配2的方式进行支援,马家堡街道由月坛街道主支援,白纸坊街道、陶然亭街道做后援,太平街街道由广外街道主支援,广内街道、新街口街道做后援。

  同时,连夜与丰台区通过视频会和现场踏勘,对接需求,完善方案,确定了点位设置、人员通道设置、帐篷搭建方案、核酸检测流线、交通转运路线等细节。此外,为确保西城区支援的131个核酸检测点位工作顺利开展,还在全区范围内调配扫码译码设备280套,大巴车40辆,转运车26辆,以及备用棉帐篷、棉大衣、电暖器、手电筒等。

  丰台区太平桥街道和马家堡街道的25个社区是区商务局对接的驰援点位。自1月22日凌晨起,区商务局运送团队与时间赛跑以“跨区速达”的速度和效率将西城物资保障运送到位。

  1月23日11点,区商务局工作人员正在对送往丰台的防疫物资进行最后的装箱与核验。自凌晨1点开始,这个应急成立的运送团队已经工作了近9小时。9小时内,工作人员完成了与丰台25个社区点位的对接、调配物资物品、细化运送方案等。

  区物资保障组根据前方指挥要求,1月22日晚连夜启动物资保障预案。区商务局紧急调集核酸检测相关装备及物资。截止1月23日晨,共调拨50顶帐篷、50件棉大衣、50台电暖气及40000片暖宝宝。这些防疫物资都由专车、专人,逐一送达25个社区点位,全力保障丰台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丰台全员核酸检测现场,西城老字号的温暖工作餐驱赶走了寒意。自1月22日晚20时接到配餐任务,西城老字号送餐团队的倒计时工作即时启动。1月23日早7点,北京华天集团旗下同和居、聚德华天旗下烤肉宛的大厨们就忙活起来。9点30分左右,午餐装车;10点15分左右,最早一批午餐送达,检测现场工作人员领到从保温箱中拿出的餐盒,带着满满的暖意。

  1月23日上午,北京环雅丽都公司拖挂移动公厕正在前往丰台路上,抵达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后,北京环雅丽都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忙碌地对移动公厕进行消杀,目前已经投入使用。“接到丰台区核酸检测需要公厕支援任务后,我们迅速协调环雅丽都启动应急机制,在1小时之内布置移动公厕。”区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张安定介绍,移动公厕内共有7个厕位,保障大家如厕使用。据了解,除移动公厕随车安排两名保洁人员外,还配备了消毒物品。

  1月23日,区领导孙军民、孙硕、王波及相关单位负责人来到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及太平桥街道,察看西城区支援丰台区核酸检测点运行情况,并看望慰问西城区在丰台区开展核酸检测支援的工作人员。

  在丰台区嘉园二里和丽新嘉园小区,区委书记孙军民向工作人员了解社区常住人口数量及目前核酸检测进展情况,关心询问当前防疫工作是否存在困难。她表示,要满足群众检测需求,做好采样点群众组织和现场秩序维护,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防止扎堆聚集。支援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加强防寒保暖。她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核酸检测完成后要做好善后工作,及时进行防疫消杀,细致做好医疗废物和垃圾集中收集,确保采样工作细致科学、安全有序、保障有力,尽最大努力确保市民群众安全、冬奥安全、首都安全。

  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硕现场察看了核酸检测点环境布置、工作组织、物资保障、防控措施等情况。他强调,广外街道和月坛街道作为对口支援街道,要分别与太平桥街道和马家堡街道做好对接,认真谋划、细致组织,做好核酸检测点设置、功能区划分、人员物资配备等工作。要科学统筹力量,合理调配工作人员,引导居民有序检测,要确保快速、安全、有序、高效、规范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他叮嘱支援人员要注意劳逸结合,街道要做好对支援人员的关心关爱,加强服务保障和人文关怀,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