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全力以赴守好首都“生命之水”

日期:2022-01-19 14:39    来源:密云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密云水库被誉为首都“生命之水”,是首都供水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多年来密云区不断创新完善保水机制,实施全方位立体化管控和保护,全力以赴守好首都“生命之水”。

  保水是密云区的首要政治责任,密云区以保水“三年行动计划”为根本,深入落实护林保水、依法保水、库区保水、上游保水、政策保水“五保水”要求,推进科技保水、全民保水,构建了“5+2”保水体系。

  据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不老屯分队队长李跃东介绍,在执法过程中,通过视频监控系统以及对周边网格员和群众的调查走访,及时查处违法行为,起到强烈的震慑作用。此外,在今后工作当中,将继续深化全民保水以及科技保水,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库区稳定。

  近年来,在持续深化依法保水基础上,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携手区检察院、法院、环安大队组建“党建联盟”,制定工作方案;与区检察院开展座谈,深化行刑衔接机制。健全完善京冀“两市三区”保水共同体,形成强大保水合力。建立全市最严的水环境跨界断面考核补偿机制,统筹利用各项政策保水。无人机、无人执法船入列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辅助执法人员进行水上巡查和取证,保水科技含量大为增加。健全完善区、镇、村三级管护体系,成立密云水库保护公益基金会,形成保水新格局。

  面对密云水库常态化高水位运行,密云区积极调整看护的点位、巡查的路线,对水库实施全方位的看护。继续深化“5+2”保水体系,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在研究和制定保水的整体性、系统性、根本性上下功夫,既解决当前高水位运行所面临的问题,同时立足长远,建立更加完善更加科学的保水体制机制,提升密云水库整个水源保护的能力和水平。

  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水上分队副队长王明朝介绍说,“由于水位上升,违法行为的发生地也随之发生改变,针对这些将会逐步进行调整,确保密云水库水源安全。”

  据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宇兴评介绍,下一步要着力落实好密云水库流域生态保护与发展的规划,积极参与密云水库水源保护与发展条例的制定,落实两市三区联防联治相关的工作要求,从系统上推进水生态的保护与治理。

  未来五年,密云区将坚定不移履行保水首要政治责任,全面准确把握密云水库高水位常态化运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落实好“保安全、多蓄水”的要求,健全完善“5+2”保水体系,加强一级区保水保生态,制定一级区保水保生态实施规划,推动保水护水向纵深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