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论”领航密云区高质量绿色发展

日期:2022-01-17 14:20    来源:密云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密云区作为首都重要水源保护地和首都生态屏障,始终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推进密云绿色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密云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紧抓住怀柔科学城东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在2021年建成启用全国首个“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当年10月,5大系统中有4个系统已完成测试,达到验收指标。

  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装置副经理张木兰介绍,基于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开发的区域高精度环境模拟系统,正在全力支撑冬奥保障工作,如在气象方面开发的高精度模拟系统,正在为崇礼赛区提供实时的数值预报,包括风、温度以及降雪等内容,为现场气象保障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据密云区科委主任彭根明介绍,重点项目推进取得了突破进展,“1+5”科学设施平台项目基本完成,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于2021年6月23日提前一年半落成启用,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分期建设方案通过市政府专题会审议。

  好风凭借力,随着怀柔科学城东区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关村密云园也加快转型升级,“腾笼换鸟”预留发展空间,医药大健康成为支柱产业。将科学城东区、生命健康科学小镇、中关村密云园打造成为科技创新和生命健康战略发展带,吸引国际国内一流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源在密云集聚融合。

  密云区以“两区”建设为抓手,重点发展“生态+”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发展蜜蜂产业,逐步形成集蜜蜂养殖、蜂产品加工销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同时,将密云水库有机鱼唯一授权经销商,定制专属有机鱼防伪标,通过手机扫码追根溯源,将密云水库鱼打造成为绿色有机的高端产品。

  采访中,一位市民说道,“原来想吃真正的水库鱼挺不容易的,现在去超市或集市都能买到真正的水库鱼,方便了我们生活,也带动了经济和旅游产业发展。”

  文旅产业加快发展,密云区先后荣获全国“网民最喜欢的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最美中国·生态旅游目的地城市”等称号。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密云区将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充分发挥怀柔科学城东区“神来之笔”引擎辐射带动作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巩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天然氧吧”成果,继续守护好绿水青山;做好“科学+城”文章,打造科技创新和生命健康战略发展带;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品牌,积极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建设美丽北京、谱写现代化建设密云篇章而努力奋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