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经济含“金”量为“两区”建设加码 朝阳区全力打造高水平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

日期:2022-01-12 16:40    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也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作为“首都国际金融机构主聚集区”“国际再保险中心”“国际创投集聚区”,2021年,朝阳区以“两区”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扩大金融领域开放、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全力推动“两区”建设,金融产业实现稳步健康发展,金融领域开放创新进一步扩大。

  2021年,朝阳区金融产业实现稳健增长,成为全区核心支柱产业。1月至11月,金融业实现税收457.6亿元,同比增长4.0%。金融业贡献区级收入89.8亿元,同比增长6.4%,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7.3%。

  提升服务效能国际金融资源持续聚集

  建立北京市首个双专班工作机制,健全与区级相关单位、金融机构和辖区企业长效沟通协调机制;聘请专业咨询机构和知名专家作为外脑,制定金融领域推进“两区”建设工作方案;与监管机构、市区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商协会等联合定期举办金融政策推介宣讲会,打造政策宣传、政企沟通、创新展示的宣传推介服务体系;成立问需小组联系走访企业,召开分行业意见征求会征集企业诉求……2021年,我区以建机制、定方案、强宣传、广调研为发力点,为金融机构提供包括楼宇选址、登记注册、人才服务、业务拓展等方面的全流程一站式“管家”服务,有序开展“服务包”工作。持续推进金融机构翻牌事项,支持跨国公司设立财务公司等,持续优化金融业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标志性金融机构吸引力度。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功能性、总部类机构聚集,外资银行、外资基金等知名金融机构纷纷落地朝阳,企业落地实现数量质量双丰收。”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金融领域开放创新进一步扩大,国际金融服务功能更加全面,金融机构服务企业类型更加广泛。

  2021年全年共有54家金融机构落户朝阳,包括中能建财务、泰康养老保险、新兴际华财务等法人总部14家,鼎诚人寿北京分公司、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等分行分公司13家。至此,朝阳区共有持牌金融机构1653家,外资金融机构376家,聚集了全市100%的汽车金融公司、100%的外资再保险公司、80%的外资法人银行、80%的外资及合资保险公司、70%的国际证券交易所代表处,国际化特征日益显著。

  加大先行先试力度高水平金融开放成效显著

  以“两区”建设为契机,朝阳区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加有为地推动金融开放,推进含金量高的试点政策落地。截至目前,已成功推动十余项全国首批、全市第一的先行先试政策落地,并大力推广实施。

  2021年4月,继首笔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业务落地北京后,北京CBD管委会通过广泛地对接企业、征集企业需求,携手工商银行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支行,成功为CBD自贸区范围内某涉外医疗机构办理完成本外币一体化试点账户。“本外币一体化试点账户落地后,成功实现该企业外币单币种账户向包含美元、欧元、港币等多币种账户的升级,突破既有币种障碍难题,实现各币种统一账户收付款管理,同时也为企业账户运营和账户维护节约极大成本、带来多方位便利。”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惠及面广的政策试点方面,朝阳区不断提升跨境金融便利化水平,“两区”跨境资金一体化管理水平再度提升,试点企业占全市60%。全国首批境外机构办理人民币与外汇衍生品试点业务率先落地;中金公司完成国内券商首单代客结售汇业务;德意志银行成为自贸试验区挂牌后首家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外资银行;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知识产权融资租赁先行先试业务……朝阳区金融业开放创新发展成果丰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完善要素市场经济发展动能十足

  平台、资金、数据、资源……“两区”建设中,推动关键要素开放是一大亮点,也成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效助力。2021年,在完善自贸金融要素市场建设方面,区金融办积极优化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从搭建自贸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出台支持金融科技发展新政等方面多措并举,促进首都国际金融服务功能提升。

  “为了扩大试点政策知晓度和解读准确性,加速获得企业的金融政策和金融业务需求,我区打造朝阳区自贸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加强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撮合力度,增强朝阳区国际金融服务功能。”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8月3日,自贸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跨境贸易板块正式上线,在促进朝阳区跨境金融、跨境贸易发展,推动“两区”建设及区域经济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平台从跨境需求发布,到跨境交易撮合,从跨境结算到跨境融资、跨境投资、跨境资产管理,以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跨境交易各方,逐步成为以智能金融为核心的跨境交易全流程便利化服务、全方位金融创新服务、境内外一体化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2021年1月2日,北京市首批自贸试验区范围内专营银行机构——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支行正式揭牌。加上北京银行等9家银行先后成立了全市首批自贸专营银行机构,朝阳自贸试验区银行、证券及保险行业专营机构业态齐全且数量为全市最多。朝阳区还积极推动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在北京市“数字嘉年华”活动中,聚焦奥运场馆和奥运村、使领馆区周边和重点商业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及拓展商户数量居全市第一。

  在自主创新案例推广方面,积极优化数字金融支持实体企业高效融资和风控监管功能。“数字增信文旅产融模式”创新案例获评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首批十大最佳实践案例,朝阳区文旅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助推了文旅企业数字化发展,实现融资约50亿元。“营造预付费资金监管新场景”创新案例获得北京市“两区”建设创新案例奖。以信用体系建设、大数据分析为基础,借助分布式记账技术、“智能合约”等科技手段实现对预付资金100%监管,监管资金20多亿元。

  时不我待勇突破,奋楫笃行当先锋。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区将不断优化金融业营商环境,牢牢把握“两区”建设重大机遇,继续当好首都国际金融发展的“桥头堡”,打造更具活力、魅力、影响力的国际金融发展新高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