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积极开展秋冬季重型车入户专项执法工作

日期:2022-01-11 17:30    来源:东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2021年11月至12月底,东城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进一步强化秋冬季空气质量攻坚和冬奥会保障期间重型车排放监管的力度,从多方面入手,把主动作为和责任担当落在实处。在两个月的专项执法时间内,持续推进用车大户柴油车监管和移动源污染物减排的不断深化。

  一是主动做好全覆盖动员等各项前期准备。分别组织辖区内10辆车以上的重点大户召开动员会,部署入户执法工作安排,并督促各单位落实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责任制度,要求明确责任人,定期做好车辆维修和保养,对老旧车辆及时拟定报废计划。对车辆数小于10辆的企业和车主,综合执法大队先后投递了162份挂号信,内附约检通知单,通知入户检查的相关要求,后续通过微信群通知、电话、现场走访等形式,要求相关车辆按期接受检查。

  二是主动设立固定检查点,优化入户执法模式。针对东城区柴油车数量多、所属单位多、车辆停放地分散的特点,综合执法大队主动作为,租用社会化停车场,在北京南站设置了固定执法点位。对预约上门检查的车辆进行全天候检。与此同时,优化执法力量,针对公交、邮政等提供社会服务的大户,打破常规模式,灵活安排时间和人员,只要有车可约、有车可查,就分多个班次入户开展执法。

  三是主动做好车辆的全要素检查和宣传动员。由主管局长、队长亲自带队,执法人员细致检查各单位台账和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责任制度的落实情况,对每辆车逐一把脉,重点检查使用年限长、有超标记录的车辆,对车辆开展车载诊断装置OBD、尾气和氮氧化物排放的全要素检查。并在检查中主动宣传法律法规,重点做好国5排放标准重型车远程监测联网工作的指导,督促企业按时完成联网工作。

  四是敢于担当实干苦干,连续开展高强度执法。专项执法期间时值隆冬季节,天气寒冷,但对于部分由于运营原因,只能夜间入户的企业,对那些注册在东城,但实际车辆停放地却在五环、六环外,乃至郊区的车辆,执法队员多次驱车4到5个小时,冒着零下10多度的严寒,开展夜间执法。为了不影响车辆使用单位的正常运营,固定执法点值守的执法队员对预约车辆随来随检。中午放弃午休,晚上熬夜,节假日主动放弃休息,这些都已经成为工作的常态。

  五是敢于担当细致巧干,突出重点精准执法。为把工作做细,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动态更新车辆台账,几个检查组共享车辆单位信息,联系市局和区交通支队深挖线索,找出了一批由于车辆使用地和登记地人户分离,而未纳入监管的单位,努力把车辆台账用活。执法人员聚焦超标车辆和车辆超标率高的重点单位及夜间超标车可能上路行驶的重点时段,借助东城区夜间路面联合执法检查信息和已经建成的“车辆识别”高排放车监管平台,细致分析夜间渣土车、运料车可能途经和聚集的热点地区,主动联系区建委、城管委、交通支队等部门,在夜间对相关工地和地区进行入户溯源,对工地渣土车严格检查,严厉打击重型柴油车各类违法行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