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五维一体”推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

日期:2022-01-07 15:24    来源:丰台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十三五”以来,丰台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不到1000家增长到2021年的1600余家,总体增幅60%以上。在此期间,丰台区积极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以“培育、服务、政策”的“三维”举措,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核心力。

  深挖拓展“培育维”。以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企业为基础,对入库企业进行研发费用、知识产权筛选,入库企业83家,开展了一对一高企申报咨询服务和培训。推广“丰帆行动”系列活动,举办5场高企政策及申报操作宣讲,同时举办科技政策、人才政策、项目路演、专精特新政策、北交所政策宣讲专场,积极邀请区内企业参与,惠及企业600余家/次。发布21期“智慧下午茶分享”专题信息,成功对接9家高质量中介服务机构,推送全市各类政策信息近百条,推动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

  广泛联动“服务维”。与中关村丰台园、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统计局开展了“丰九条”高企政策研讨会商、高企认定申报信息互通、潜在“报备即批准”企业筛选等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服务促进工作,扎实有序提升丰台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服务水平。推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预审系统”,方便企业自测评分预估,增长企业申报实战经验,提高企业申报评分准确度,有效缓解了大量企业申报的预审压力,优化了高企申报预审环境。2021年,全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量达到913家次,同比增长17.8%。通过“报备及批准”快速通道申报的企业12家,5家企业取得高企备案公示。

  落实见效“政策维”。2020年8月,《丰台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扶持措施(试行)》(简称“丰九条”)出台后,对新迁入和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政策奖励,有效提升了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当年新入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余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超200家。2021年新入区高企破200家,同比增长50%以上。与此同时,继2020年6月发布了《丰台区培育引进高成长企业行动方案》后,正在积极研究出台促进企业发展阶梯培育措施,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全链条发展。

  2022年,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将迎来“数据维”和“孵化维”。“数据维”是利用大数据手段,理清存量,谋划增量,筛选潜在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培育库,主动为企业提供高企申报服务。“数据维”还将分析高新技术企业所属产业赛道、知识产权、经济运行等市场要素,开展丰台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分析,为整体掌握高企情况和今后发展促进方向提供有力支撑。“孵化维”将以丰台区具有高标准的69家区级孵化机构为依托,发挥孵化机构自身的企业引培优势,为不同发展阶段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的功能服务。细化“丰九条”中创新创业生态政策,鼓励区级孵化机构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等高质量企业的孵化引培,引燃孵化机构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热情。

  随着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五维”一体举措的一一落实,区域资源将进一步得到整合,构建起完善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促进体系,加速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质量纵横发展,提升区域市场主体的创新转化能力,蓄能科技这只妙笔在丰台经济、城建、环境、社会、民生领域描绘出锦绣繁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