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在首都中心城区率先成立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 将加速丽泽等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

日期:2022-01-06 15:34    来源:丰台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近日,丰台区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揭牌仪式在丰台区科技馆举行。丰台区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成立后,将扎实推进南中轴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和丰台科技园区等重点区域的5G网络覆盖和千兆光网建设,提升市民关于“提速降费”的获得感,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贡献行业力量。目前,全市已有丰台、怀柔、平谷、延庆、通州五个区完成了揭牌,丰台区是首都中心城区第一家。

  丰台区科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区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将主要发挥对房屋建筑企业和信息通信企业的服务与监管作用,与丰台区政府共同推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具体职责包括宣传、贯彻落实通信工程相关国家强制性标准和通信建设管理政策;履行通信行业管理部门责任,推动通信业政策落地、行业属地化管理,支撑区委、区政府做好通信规划、建设相关政策实施;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通信工程验收备案及竣工联合验收工作、通信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等。

  伴随着丰台区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的成立,丰台区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也将稳步推进。在制度建设方面,丰台区科信局将会同区通管办制定完善《北京市丰台区2022年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规范丰台区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流程。

  同时,丰台区计划从2023年1月起,开展为期一年的“341”5G网络攻坚行动,加强重点区域5G基础设施建设。据了解,“341”是指“三区”“四环”“百点”重点区域,“三区”指丽泽金融商务区、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区、首都商务新区三个重点功能区域;“四环”是指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五环路4条重要环路中涉及丰台的重点路段;“百点”是指丰台初步挑选的122个重点区域的5G基站,聚焦这“三区”“四环”“百点”,推动5G网络建设重点由“广覆盖”向“精准覆盖”转变,力争2023年年底前,实现重点区域5G网络信号覆盖的任务目标。

  与此同时,丰台区还将丰富应用场景,探索5G+智慧丰台的创新发展新模式。将依托区通管办在政府部门与行业企业间、房屋建筑企业与信息通信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各运营商、企业来丰台区开展5G应用试点,并为试点工作做好协调和后勤保障工作,营造良好的5G应用环境。充分发挥好政府引领作用,强化保障,不断为丰富5G融合应用提供更多场景,加快丰台区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优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环境,推动相关政策、标准有效落地,促进丰台数字经济和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