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小流域治理捧出“青山绿水”

日期:2021-09-17 15:20    来源:密云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密云区以保护密云水库水源为中心,继续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计划年底前实现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全覆盖。

  2021年汛期,降水频繁,充沛的雨水沿小流域治理后的沟道流过,经梯田、植被层层过滤,拦挡下大量泥沙,清澈的细流涓涓流淌,源源不断汇入密云水库上游河道。汛期前,2020年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治理完成,通过梯田整修、砌筑树盘、栽植乔灌木等措施,恢复了小流域内林草地,使土壤侵蚀模数进一步降低。同时修建田间路,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对当地经济作物的采摘、销售起到了促进作用。

  太师屯镇东学各庄村党支部书记程小雷表示:“每到雨季,这条路总是被冲,积水最深的地方有一尺。通过这次小流域治理把路拓宽,老百姓都很满意。”

  位于水库上游的太师屯镇、高岭镇,以及西北方向的石城、不老屯等镇,近年来先后实施了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不仅保障了汛期河道行洪畅通,也提高了流域及周边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

  “原来下大雨是混水,现在都是清水,雨水流入潮河,现在的水质比没治理之前好多了。”高岭镇下会村党支部书记田印强说道。

  密云区共划分小流域123条,其中水库上游77条,占全区小流域总数的62.6%。从2000年开始,密云区实施以保护密云水库水源为中心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构筑了生态修复、生态治理和生态保护三道防线。截至目前,密云区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市土地出让金等项目,累计治理小流域85条,为确保清水下山、净水入库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也在增加农民收入、美化提升村庄环境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密云区水务局水保站工程师杨新乐透露,2021年密云区实施转山子、田庄、北栅子等6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治理面积80平方公里,涉及不老屯、高岭、冯家峪3个镇,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招标工作,预计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届时将基本实现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全覆盖。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保护密云水库水源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