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广内街道调解中心 情法并举化难题 再续和谐邻里情

日期:2021-09-16 13:47    来源: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您好,我是校场社区居民,我们的电表被邻居门口安装的铁门圈住了,咱们街道调解中心能帮着协调解决吗……”

  近日,广内街道调解中心接到了居民的求助电话,中心相关负责人员第一时间致电当事人及其邻居对情况进行了解。原来,致电人与其邻居因一些琐事导致矛盾,至今已有4年之久,由于双方沟通较少,加之近期某居民家电表又被邻居加装铁门圈在门内不好使用,导致致电人对邻居的不满越积越深,属于典型的“疑难杂症”。

  情况了解清楚,问题如何解决?广内调解中心将双方当事人邀请至调解室,希望通过现场沟通调解的方式助两邻居冰释前嫌。

  调解会一开始,双方当事人就相互展开“控诉”,大家各说各的理、各诉各的屈,互不相让,这让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积怨已久,为防止矛盾激化,调解中心决定采用“冷处理”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专职调解员一边安抚当事人情绪,防止矛盾加重,另一方面则通过法理、道理、人情三方面对矛盾双方耐心疏导。保持冷静、理智的态度更有助于调解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段时间后,调解员又将双方当事人分开进行单独调解。

  在理清矛盾焦点后,中心再次展开集中调解。会上,调解中心对双方不妥的做法予以批评,对合理的做法予以表扬鼓励,并建议双方当事人在今后的生活中特别注重增加沟通交流与换位思考。在工作人员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均表示十分愿意接受和解。

  现场,双方一次次对过往行为进行陈述,对事情发生后产生的不满情绪进行交流沟通,工作人员则根据双方事件及做法掰开揉碎地展开分析……终于,双方沟通越来越顺畅,态度越来越温和。

  临走前,调解中心专职调解员给出调解建议:首先,双方都要尊老爱幼、互帮互助、注重保护对方隐私;其次,彼此之间有意见需当面说明,私下议论无法实际解决问题,只会增加矛盾;第三,双方都不要在院内的公共通道堆放杂物,保持通道畅通;第四,如遇房屋修缮、家具安装等可能会打扰到邻居的事项,尽早告知,彼此予以配合;最后,双方一定要调整心态,摒弃前嫌。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里,只要邻居之间有事多商量、好商量,一定能创造出和谐的邻里氛围。以上,双方当事人均表示认可,并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真是不好意思给你们带来这么多麻烦。”“没关系,我们态度也不够好,事情解决了就好,我们还是好邻居。”至此,这起长达4年之久,矛盾重重的邻里纠纷,在广内街道调解中心调解员的用心协助下,终于得以圆满解决。

  “中心作为我区首个集‘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大调解职能于一体的多元调解中心,同时还处理‘接诉即办’事务,这一举措大大丰富了矛盾的调解手段,让矛盾化解在‘第一道防线’。”调解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自7月22日正式启用以来,中心目前已接待群众200余人次,调解案件71件,其中形成人民调解书29件,已司法确认20余件,移交法院办理5件。案件内容涉及房产继承、汽车过户、变更承租人、婚姻变更财产分配等事项。今后,调解中心将不断探索便捷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形成三级网络上下贯通的调解工作格局,更高效地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身边事,为促进社区稳定,家庭和谐发挥积极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