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获评全国科普示范区

日期:2021-09-15 15:26    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2021至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朝阳区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区,示范期为5年。

  近年来,我区全面落实“科普朝阳”行动,推进朝阳区公民科学素质持续提高。先后制定了《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基层科普项目资助计划实施意见》等多项科协工作制度,为组织实施公民科学素质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联合中国科技馆、中国电影博物馆、国家动物博物馆等27家科教场馆,为43个街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提供阵地和内容资源。积极发挥科普联席会议作用,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主动开展科普活动,目前已有32家单位成为朝阳区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并在43个街乡全部建立了科协组织。

  同时,我区积极探索将“科教进社区”“红领巾科普游园会”等传统科普品牌项目与“科学嗨翻天”“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等科普新品牌相结合,使得科普形式和内容更加生动有趣,有效增强了科普活动的吸引力、参与率。打造出“金葵花行动”公众号和“葵花唠科”订阅号,推出“热点科普”“科技人物”“健康朝阳”等多个板块,科普宣传更加贴近群众。

  据数据显示,我区每年在校学生参加科技活动的人数达到20万人次,参加人数占在校学生的90%以上。我区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比“十二五”时期增长10个百分点,达到27.40%,这标志着我区公民科学素质已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