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主动作为 西城区贴心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日期:2021-09-15 14:13    来源: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近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完成登记,落地金融街。西城区将持续发挥服务企业上市挂牌机制优势,不断融合辖区资源与服务协调机制,为企业高效融资、抢占市场先机提供保障,培育并支持中小微企业登陆新三板创新发展。

  在刚刚闭幕的服贸会“开放发展中的金融街”主题金融服务展区内,一座一米多高的铜钟就格外引人注目。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展区内的互动体验项目:新三板上市敲钟体验。“我们按照1:1的尺寸,100%还原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中心内的钟,让前来参观的公众也能感受到企业上市的激动心情。”

  2021年年初,北京金融街服务局结合“两区”建设任务及国务院和部委向全国各自贸试验区推广的创新制度中涉及金融领域的内容,梳理出61项可在我区重点实施的任务。其中,明确提出,要按照中央部署,进一步推动新三板改革,全面落实注册制,切实提升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打造服务中小企业的平台。截至目前,全区共有48家挂牌企业,挂牌企业数量不断壮大,其中民营企业占比96%,5家创新层企业,1家精选层企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显现。

  近年来,我区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制度,创新模式、转变理念、增强专业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质效。在功能上,由政务服务为主向“政务服务+专业服务”转变,打造了“6R”服务体系,即深化监管支持服务、机构运营服务、环境优化服务、关系促进服务、专业研究服务、人才发展服务等,由关注机构落地向关注全生命周期转变。

  开展从引进、参股、培育到上市的全流程链条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全面应用管家式服务模式,联合企业开展政策宣讲、业务培训等活动。针对企业股改、上市、挂牌、转板等不同需求,由专家与资本市场服务机构组建团队上门调研。搭建市场拓展、融资对接、对外宣传、社会公益等平台,全方位提高企业获得感。

  金融街服务局建立“一企一员”服务专员制,给企业主动送去服务礼包,工作人员定期上门走访主动服务,向机构赠送服务礼包,建立7×24小时电话服务渠道,辅以微信、邮件等有效联络方式,充分调动区域优质资源,有效协同区内职能部门,及时响应各类关切问题。

  在实践中创新“无接触”数字服务、“小分队”组合服务、“双管家”常态服务和“场景化”应用服务。日常围绕政策解答、受理兑现、空间资源、融资合作及新设机构一站式落地服务等机构需求开展对接服务。建立走访台账,结合机构提出的需求,逐项落实,为机构提供精准服务。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打造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主阵地,深化新三板改革,为北京证券交易所提供全方位属地保障,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推进金融改革工作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全面提升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服务保障能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