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强化行刑衔接 共保水质安全

日期:2021-09-15 14:05    来源:密云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密云区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体系的基础上,深化“行刑衔接”促进行政执法,在水库周边形成依法治水的高压态势。

  密云水库“百日整治”行动期间,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紧密联合密云公安分局环安大队对密云水库库区展开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涉水违法行为。同时多部门联合召开阶段性总结会,结合案件针对“行刑衔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和探讨。

  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石城分队队长张煜介绍,针对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电鱼、炸鱼及非法狩猎等违法行为,综合执法大队与公检法机关建立了“行刑衔接”工作机制,要求队员在前期工作中固化证据、完善执法程序,方便日后侦破工作的开展。

  针对重大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建立了公安机关提前介入案件机制,实现警力前置,通过与司法机关多向沟通,提升执法队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促进“行刑衔接”对接工作,形成有效防范、执法必严的震慑效果,为打击涉水违法犯罪行为及推进刑事诉讼奠定基础。

  “今年,我们在‘行刑衔接’方面又进行了强化,我们和公检法部门进一步明确了从重从严打击涉水违法犯罪行为的工作机制。通过和公安机关共同合作,破获了一起团伙的电鱼案,配合区检察院、区法院及时进行案件审理,对此类重大涉水违法案件,达到了从重从速进行查处的效果,对社会上此类违法行为也起到了警示和震慑作用。”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宇兴评说。

  “守护好密云水库”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赋予密云的首要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一年来,全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健全部门联动和“行刑衔接”机制,与密云水库管理处做好市区执法衔接,提高执法效能;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共同推动涉水违法案件的联合查办;与区公安分局建立联合打击密云水库环境类违法犯罪联合协作工作机制,从快从严从重打击涉水违法违规行为,形成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工作合力。2021年以来,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万余人次,执法车辆4058次,执法船只839次,清理垂钓、游泳、游人1204人次,罚没物品691件,立案364起,其中3起涉嫌刑事犯罪,移交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