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五个更加便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朝阳区“两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1-08-30 17:24    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优化营商环境是“两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一年来,朝阳区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招商机制,充分发挥“两区”建设政策叠加效应,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两区”建设实现了“五个更加便利”,即:人才服务更加便利、数据交互更加便利、贸易往来更加便利、跨境投资更加便利、资金流动更加便利。

  “以前只能去六里桥的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工作证,然后到北京市出入境管理总队提交书面材料办理居留许可签证。现在我们只来这一个地点就可办完,跑动的距离和次数都减少了。”环宇赛德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签证经理张女士到北京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现场核实纸质材料仅用10分钟。

  位于朝阳区东三环北京财富中心的北京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于2020年10月31日揭牌,大厅里设立的涉外综合服务窗口,让外籍人士、留学生等国际人才深感便利,只需一次性把材料交给服务专员,便可完成“一窗”办理。

  在“两区”建设中,朝阳区先行先试设立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渠道,为海内外人才到朝阳创新创业与工作生活提供全方位的便捷服务。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率先实现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受理、两证联办”,办理时限由17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大幅缩减了申报材料及办理时限。

  在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办理方面享受到便捷服务,只是人才服务的内容之一,朝阳区还积极推行来华外籍人才薪酬购汇便利化业务,为外籍人才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目前,中国银行薪酬购汇便利化业务北京专办网点共53家,其中有25家在朝阳区。在华外籍人才在中国银行试点机构办理薪酬收入购付汇业务时,客户不用再重复提供材料,专点专办,大幅缩减业务办理时长。

  在人才服务方面,朝阳区还探索开展国际医院商业保险实时结算,使国际人才享受到更加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和睦家医院、五洲妇儿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已与40余家大型国际保险公司达成直接结算协议,建设了国际医院商业保险实时结算场景。

  2021年上半年落地朝阳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是国内首家基于“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新型交易范式的数据交易所,定位于打造国内领先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和国际重要的数据跨境流通枢纽。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以数据使用价值为基本交易对象,从技术、模式、规则、风控、生态等5个方面,进行全新设计,着力破解数据交易标准化程度低、监管缺失等痛点,积极创新数据交易模式,打造全国数据交易探索新样板。未来,朝阳区将以交易所为核心持续打造数字贸易生态,将交易所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和国际重要的数据跨境交易枢纽。

  除了实现人才服务和数字交互便利化,在贸易往来和跨境投资方面,朝阳区推出了全市首家跨境贸易投资风险管理与法律综合服务平台,为475家外经贸企业提供海外投资、企业信用风险管理以及跨境法律等相关服务。推进投资自由便利化政策落地,橡树资本子公司获得北京地区首批QDLP试点资格。同时,率先推进ABS(资产证券化)由备案制改为登记制试点落地,协助宝马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成为全市第一家进行ABS发行登记业务的汽车金融公司。成立全市首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为企业对外合作和转型升级提供跨境资金支持。

  此外,全国首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落地,资本项目收入便利化试点顺利实施,外汇业务便利化实现突破,资金流动“更加便利”。

  各种便利化举措相继落地,各项任务高效推进,“两区”建设持续提速,朝阳区已成为营商环境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区域之一。下一步,朝阳区将继续围绕金融创新、人才服务、中医药服务贸易等朝阳特色领域,不断提升区域国际化水平,以更大力度推动“两区”建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