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流域治理让密云清水下山 净水入库

日期:2021-07-15 13:42    来源:密云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进入汛期以来,密云的降雨天气来得格外“勤快”。充沛的雨水径流在生态清洁小流域内经山场、耕地、村庄汇入河道,为实现“清水下山 净水入库”奠定了基础。

  雨后的蔡家洼玫瑰情园,景观花海沿梯田铺满山坡,连续降雨形成的山水沿小流域治理后的沟道悉数流下,梯田层层拦挡、植被层层过滤大量泥沙等,清澈的细流涓涓流淌汇入潮河。

  巨各庄镇蔡家洼村党委委员刘庆峰说,这里之前就是荒山。一下雨,雨水到处乱冲,一走一脚泥。通过小流域治理,环境美化了,到处都很整洁非常干净。

  在水库西线的西田各庄镇牛盆峪村,过去由于没有保水护土措施,遇强降雨后水土流失严重,河道行洪防御能力差。如今通过实施西康各庄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修筑了梯田、防护坝、浆砌石挡土墙等,保障了汛期河道行洪畅通,进一步改善了周边环境及沿线村庄生产生活条件。

  西田各庄镇牛盆峪村村民郭胜合说,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不仅能美化环境,防止水土流失,对村民的生命安全也起到了保护作用。

  据西田各庄镇小水峪村党支部委员刘亚伶介绍,小水峪村的小流域治理完成后,河边都砌了墙,道路也都硬化了,村民出行更方便、安全,也给新村民俗旅游奠定了基础。

  密云区共划分小流域123条,其中水库上游77条,占全区小流域总数的62.6%。自2000年开始,密云区启动了以保护密云水库水源为中心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和生态保护三道防线,采取21项措施,实施“垃圾、污水、厕所、沟道、面源污染”五同步治理,以小流域为单元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治理小流域85条。汛期降水与这些河流一起流过村庄、穿越山谷、汇入干流,最终汇入密云水库。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为确保“清水下山、净水入库”奠定了重要基础。

  密云区水务局水土保持工作站站长哈爱民表示,经过多年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密云区已建成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小流域,对防止水土流失、涵养水源、美化村庄环境、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2021年密云区水务局将继续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计划年底前实现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全覆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