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植科学林 共建科学城 怀柔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日期:2021-04-09 14:42    来源:怀柔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近日,怀柔区开展"同植科学林、共建科学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怀柔科学城亮丽生态底色,同植"百年科学林",共建"百年科学城"。来自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在京高校、创新机构、在怀企业代表等共计350余人,共栽植白皮松、华山松、元宝枫、西府海棠等乔灌木577株,将这片科学之林永远扎根在怀柔科学城的土地上,成为突破科学城建设的见证者,永远镌刻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时代记忆。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琪,北京市副市长卢映川,中国科学院院士向涛、叶大年、翟明国、潘永信,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树森,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姜晓明,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区委副书记、区长、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于庆丰、区政协主席刘久刚,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彭利锋参加植树。

  周琪指出,过去几年,怀柔科学城建设如火如荼,怀柔在科学、文化、环境建设方面付出的心血有目共睹。希望正在参与怀柔科学城建设的工作者能够扎根怀柔,植根怀柔科学城,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共同打造中国科学百年基业。未来,携手并肩迎难而上,勇攀科技高峰,瞄准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引领科技发展,肩负起时代的重任,以"科学一百年、奋斗每一天"的精神,为北京市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应有贡献。

  卢映川指出,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和造林绿化工作,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40年来,首都各界群众1亿余人次参加,共植树2.1亿株,为城市发展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韧性。希望怀柔区以此次义务植树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首都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增强植绿、护绿、爱绿意识,持之以恒开展造绿、造林绿化工作,持续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不断夯实怀柔科学城和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生态底色,为建设美丽北京作出新的贡献。

  戴彬彬指出,目前,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十三五"设施平台全部开工,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清华工研院雁栖湖创新中心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成功落地,德勤(中国)大学签约落地,围绕"科学+城",怀柔的教育、医疗、交通、住房、商业、文化、体育等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日益完善。种植一片郁郁葱葱、充满希望的"科学林"是我们这批科学城建设者的一个夙愿,寓示着我们携手同行、团结一心,共同建设"百年科学城"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广大科研工作者继续与怀柔区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围绕尽快"聚人气、聚科研气"目标,全力抓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运行,大力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加快构建科技创新生态、新型城市形态和高精尖产业业态,全力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此次植树地块位于科学城公园,面积约41亩。活动现场,大家挥锹挖土、回填入坑、培实新土,随着一道道工序完成,一颗颗树苗在科学城的沃土扎根。

  近年来怀柔区立足生态涵养区定位,持续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工程,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81%、59.32%,在全市各区名列前茅,并于2020年获评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郭文杰、程海军、鲍晓健、王江辉、肖坤、张闯、丁明达等怀柔区、怀柔科学城党工委领导参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