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第十一届柳文化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1-04-06 17:05    来源:东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2021年4月3日至4月5日,柳荫公园开展以“红色百年 绿荫满园”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柳文化节。

  此次柳文化节系列活动以建党百年为契机,领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利用园内现有资源以及新媒体形式,深度挖掘传统文化内涵,通过自然体验与文化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以宣传传统文化相关知识为契机,积极传播“让生存自然、让生活从容、让生命优雅”的生态理念。

  一、定制传统文化小课堂

  此次柳文化节期间,柳荫公园通过公园公众号及首绿委生态教育平台进行社会招募,开展讲述柳的故事、寒食与柳、清明说柳等文化科普小课堂,向参与活动的60余名亲子家庭开展文化科普宣传活动,通过认知清明与柳的内涵,体验插柳等活动,将传统文化和柳风格相结合。

  二、创新新媒体活动形式开展汉服游园活动

  结合疫情常态化管理模式,柳荫公园在园内设置的汉服打卡小活动,以汉服形式展板在园内布景十余处,吸引游客在园内摄影摄像,并通过上传各种媒体平台的方式,给予了人们身着汉服流连园内的满足感,坐古观今,体味柳文化的深邃内涵。据统计,活动期间,200多游客参与自媒体发布活动,发布范围包括朋友圈、微博、抖音、视频号等。

  三、自然探索科普活动

  结合柳荫公园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北京市园林科普基地、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东城区“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的宣教职能,此次柳文化活动以定制小课堂的方式开展自然科普活动十余场次,通过线上提前招募的方式,以自然探索为主题,开展柳文化自然知识课堂、柳文化生态导览、探索侠之春季探秘以及柳文化手工体验等活动,召集了各路自然探索侠们来到柳荫公园一起探秘春天,参加好玩的自然游戏,参观可爱的小动物,欣赏美丽的蝴蝶标本,收获有趣的自然知识,还有亲子集市可以选择自然相关的DIY手作和自然礼品带回家。三天参与亲子活动近千人次,发送各类宣传品2000余份。

  四、全民义务植树尽责活动

  作为东城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公园在文化节期间推出志愿服务、抚育管护、认建认养等多种尽责形式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公园通过全民义务植树平台发布抚育活动招募2次,参与人数70余人,在园内进行科普宣传及擦拭栏杆、树木开堰等义务劳动,活动共计擦拭栏杆200余延米,擦拭设施10余处,树木开堰10余处,清扫竹林及绿地卫生500余平米。同时,在公园文化广场设置科普宣传台,现场认养树木30余株,悬挂“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家园”和“创新全民义务植树方式 多途径增加绿色资源”横幅2条,摆放义务植树相关科普展板50余块,并通过公园显示大屏滚动播出相关宣传内容,向广大市民发放《弘扬生态文明 共建绿色北京》、《购买碳汇—履行义务植树新形式》等宣传资料,共计2000余份,制作宣传公众号一期,包括宣传小视频1个,使得广大市民能够就近便利的参与到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市民“爱绿、护绿、植绿”的意识,切实提高市民的绿化参与意识,积极倡导低碳生活方式,营造出全民参与绿化美化的良好氛围,把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引向深入。

  五、党员能量传输站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公园推出党员能量站活动,共产党员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活动期间,共计20余名党员服务近200小时,包括课堂助教、秩序维护等工作,协助各宣传展台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在此次柳文化活动中,既体现出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又突出了公园绿色自然的生态环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