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长阳镇嘉北社区被评为2020年北京市“接诉即办”先进集体

日期:2021-03-01 14:40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近日,在2020年北京市“接诉即办”改革工作总结交流会上,房山13个先进集体和26名先进个人获得通报表扬,长阳镇的嘉州水郡北区社区榜上有名。

  魅力长阳,幸福嘉州 幸福十五区

  嘉北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围绕“魅力长阳,幸福嘉州”,社区品牌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造“幸福十五区”工作法,正是这个工作方法,为处理“12345”接诉即办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

  通过建章立制、入户摸底、组建团队、明确责任等方式,社区党支部对原本的社区治理规章制度进行了优化、完善,组建专门的管理团队,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成立各区域组织机构及“网格长”“网格员”队伍。嘉北社区党支部以界线清晰、责任明确便于实施为原则,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将辖区划分为十五个片区,搭建由社区书记任“区长”“两委一站”工作人员任十五区“街区长”,楼长任“副区长”,楼门长、社区党员、志愿者任组员的四级网格体系,让社区管理区域片区化、管理人员责任化、管理内容标准化。同时社区还打造了一支以社区“两委”工作人员为网格长,社区居民代表、楼门长、党员及辖区单位为网格员的网格化管理队伍,对区域内各类管理问题,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管理。

  坚持党建引领 发挥带头作用

  嘉北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社区社会组织和骨干居民的带头作用,做好民情日记、巡查日志整理。在每个楼门公示网格员信息,安装“有事您说话”意见箱,当居民提出诉求,通过楼门长的了解,网格长的沟通,将矛盾化解在本网格内。

  有了“幸福十五区”这个骨架,在党建引领下,社区的大事小情被精准定位在一个个小网格内,社区党支部建立了入户走访工作台账,对网格设施、隐患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对网格内突发案件、治安案件及时到场,对居民的合理诉求及时反映,确保网格内各类问题的及时解决和有效处理,同时网格员每日两次对网格内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真正做到未诉先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