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区”建设 房山区在行动

日期:2021-02-24 16:00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按照市委市政府“两区”建设要求,房山区为全面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围绕“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充分发挥房山区在首都城市空间结构中作为多点之一的示范作用,结合实际,制定了《房山区“两区”建设工作方案》。

  房山“两区”建设的总体要求是:结合“十四五”规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围绕“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聚焦重点优势产业和重点示范园区,努力探索服务业开放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营造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开放的投资环境。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促进高精尖产业聚集,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总体目标是:以重点园区为依托、以重点领域为重点,全面推进房山区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一是不断加大服务业扩大开放力度,稳步推进房山区目前在推重点项目落地。持续挖掘房山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积极寻找与房山区未来发展相契合的政策,将政策用好用足,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二是深入分析全区外资企业产业结构,持续跟踪重大外资项目,加大服务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外商投资促进工作。

  主要任务是:围绕“两区”建设工作目标,重点从以下六个方面展开。一是围绕有吸引力的金融集聚区,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二是围绕文旅融合,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三是围绕良乡大学城建设,积极实施创新引领战略;四是围绕重大项目战略带动,加快要素向园区聚集;五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六是围绕生活性服务业提升,服务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工作机制是:一是强化领导,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两区”建设工作专班,指导全区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配合全市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二是强化服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服务管家”职能,及时了解企业的政策诉求及存在困难,提高服务精准性和有效性。三是强化调度,扎实推进工作。建立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调度推进机制,强化项目责任意识,确保我区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四是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对“两区”建设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掀起宣传高潮。

  对照《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任务分工表》,经各成员单位积极对接市级部门,截至目前,我区共梳理出重点任务分工29项,分别由8个专项工作组负责统筹协调。

  为吸引和聚集国际投资,加强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储备,依据市服开办工作部署,我区组织38个职能部门及重点园区,就全区政策清单、项目清单、空间资源清单开展梳理。截至目前,房山区共有“两区”建设产业促进政策清单31项(房山区出台21项,市级在用10项),项目清单44项,空间资源清单30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