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八届区政府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1-02-19 15:41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2月18日,房山区八届区政府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区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对做好2021年政府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驰而不息讲政治、硬作风、强执行,高起点、高标准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厚积薄发。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兵,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魏广勋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会上,郭延红对2021年政府系统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郭延红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区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明确了未来五年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预期目标,就做好2021年工作提出了坚定不移推进七方面工作。区政府系统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区委各项安排部署。区八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各项任务目标,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全面对标对表,拉出清单、制定台账,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任务高效率落地、目标高标准完成,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来兑现对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郭延红要求,要增强政治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在提升政治判断力上下功夫、在提升政治领悟力上下功夫、在提升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要切实增强本领,不断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学习紧迫感、注重调查研究、树立系统观念。要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打好持久战、经济发展等各项重点指标要上新台阶、创新引领要有新突破、重大项目建设要取得新成果、“疏整促”专项行动要取得新成效。要坚决落实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陈清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全区上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六为”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了一场场攻坚战、阻击战、歼灭战,办成了一件件大事好事难事,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2021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随后,陈清就抢抓机遇、高质量发展、民生、治理、环境提升、抓落实六方面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在抢抓机遇方面,陈清强调,大势所趋、大政已定、大事可期。

  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十六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在高质量发展方面,陈清要求,要向高质量发展精准发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深度对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上寻求突破,特别是要抓住“两区”“三平台”建设契机,全面融入首都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大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北京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中拿出房山行动。各乡镇(街道)都要找准坐标定准位,因地制宜制定发展思路,重点突破,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民生方面,要办好民生实事,围绕“七有”“五性”,紧盯不放、加快推进实施40项民生实事工程;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从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入手,巩固拓展扶贫脱低成果;以稳定和扩大就业为导向,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在社会治理方面,要抓好“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抓好两个“关键小事”;抓好矛盾和安全隐患排查。

  在环境提升方面,全区上下要以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环境。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废弃矿山治理;在政策、制度、服务、作风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和营科环境;要深化“疏整促”专项行动,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在抓落实方面,要在脚踏实地、善作善成上下功夫,在创新担当、争光添彩上下功夫,在心系群众、攻坚克难上下功夫,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上下功夫。

  陈清强调,开局就是决战,决战必须决胜。全区上下要拿出生龙活虎、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动起来、干起来、跑起来,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全力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