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城管多措并举推动新修订《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落地见效

日期:2021-02-07 15:28    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1月1日起实施的新修订《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朝阳区城管从宣传培训入手,积极组织开展燃气安全执法培训,提升燃气服务管理水平,并通过走访入户宣传的形式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合春节前燃气安全形势,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燃气安全执法检查,多措并举推动新规落地见效。

  各执法队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邀请专家针对新修订的《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从检查职责、检查重点、执法处置及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解读,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提升燃气安全管理执法水平。为有效贯彻新条例规定,各执法队还通过走访入户的形式走进社区和餐饮单位,积极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提醒市民及商户、企事业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条例新规,有效防范燃气事故。结合条例规定和节前燃气安全形势,各执法队针对液化气供应企业及餐饮公服用户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检查不留遗漏、执法不留死角,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落实并定期进行复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各执法队还积极与消防、安监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共享信息资源,通过开展联合执法的方式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检查用气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用气场所安全以及安防设施保障等情况,切实筑牢燃气安全管理防线。

  据了解,东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对辖区130余家燃气使用单位开展了节前燃气安全专项执法工作。一是利用一天时间对辖区液化气瓶使用单位集中开展检查,在辖区内的8家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公服单位检查中,着重检查燃气间燃气报警器、防爆灯、排风扇、干粉灭火器的摆放及使用情况。主要问题为气瓶间高度不足2.2米、没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可燃气体浓度报警器安装不规范等。二是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燃气使用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做好华彩、旺角、六佰本、大望京等人员密集场所周边及餐饮服务单位为主的燃气安全专项检查,督导餐饮公共服务用户切实落实企业燃气安全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在检查使用管道天然气的商户中,主要问题为管道覆盖重物或承载重物等。为此,东湖执法队执法人员针对使用燃气的企业单位完善了台帐,保证在复查有据可依,对发现的问题严格要求整改。在检查过程中,队员还为各单位讲解燃气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知识与法规,大力营造燃气安全使用的良好环境。

  小关执法队联合街道安监科及区安委会专家集中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专项整治行动。一是聘请专家,全面排查。依据既有台账,小关执法队对辖区内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非居民用户逐一检查,确保多轮次全覆盖、无死角。同时聘请区安委办专家进行全面检查,摸清并全面掌握用气安全隐患问题等情况;二是联合执法,精细检查。针对用气单位是否建立燃气安全管理制度、用气场所安全情况、气瓶放置与使用是否合理、是否设置合格的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方面,检查专家现场进行案例教学,各管片队员观摩学习;三是注重宣传,强化整改。针对发现问题隐患,执法队员如实记录并限期复查督促整改,形成闭环,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在检查过程中,执法队员积极宣讲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知识和防范基本技能,要求店主提升安全意识,切实做到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开展以来,执法队共出动人员125人次,聘请专家6人次,检查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商户56家次,检查发现隐患情况共10项,现场责令限期整改10家。

  东坝执法队联合相关部门针对辖区液化石油燃气安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一是对本辖区内所有液化气供应企业及餐饮公服用户逐一开展拉网式排查,同时制定方案,并及时更新餐饮企业信息台账,做到情况清,检查常态化、精细化。对存在液化石油气管道老化、液化气阀门损坏等现象的经营者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整改,同时加大对无照游商使用悬挂瓶装液化气现场制售食品行为的查处力度;二是联系燃气公司专家,一同到辖区餐饮企业后厨对管道接头、生料带缠绕是否存在漏气的情况进行检测;尤其对辖区内餐饮服务用户及学校等燃气用户的加大检查力度,针对使用灌装燃气的单位,重点对是否有报警装置、燃气管线隐患、气瓶间堆物堆料等问题进行检查;三是联合安监科,长期对辖区餐饮企业进行不定期抽查,尤其对日常执法检查发现问题的餐饮企业做好回访工作,同时采取不定期抽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责令其立即整改,并做严格复查,确保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记录新增问题,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督促供气企业定期进行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燃气安全隐患;四是结合辖区餐饮、企业信息和日常巡查机制,检查辖区所有“三类场所”,随查随宣传燃气使用注意事项,通过进社区发放宣传册、宣传品,现场到用气单位讲解燃气安全常识等形式普及安全用气知识。

  香河园综合执法队坚守执法一线,积极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拧紧燃气安全“阀门”。一是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坚持做到每日例会部署、每周初调度、每月集中行动,努力造声势、聚共识、强责任、严制度、强监督,全力推进燃气安全专项执法工作落实。二是走访排查,摸清底数。及时变更单位台账,做到摸清底数,检查全覆盖。重点针对大小餐饮企业、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就是否安装可燃气体报警器、有无灭火装置、有无供气合同以及钢瓶使用、减压阀和连接处易漏气等问题展开拉网式排查,及时更新信息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采取边检查、边整改的方法,查改结合。香河园综合执法队共检查燃气安全100余家次,责令整改5起,约谈1起。三是建立机制,预防隐患。强化日常巡查燃气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宣传燃气安全工作,以此来提高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力求使辖区餐饮行业中形成人人了解燃气安全使用,人人能够按规操作,主动搞好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左家庄执法队按照“燃气业务培训,先期摸排底数,联合联动检查,限期促改消隐”的思路,对辖区内瓶装液化石油气非居民单位开展专项检查行动。一是扎实开展业务培训,掌握液化气安全基础知识,并先期落实用气单位覆盖式检查,建立隐患台账,为问题再摸排、再确认打好基础。二是按照《非居民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单位核查表》内容,联合相关专家逐一检查用气安全涉及的5大项、27小项指标是否合格。对现场发现的供气范围超区域、电气线路防爆措施不完善、气瓶放置处有地漏问题认真记录在案,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限期落实到位。三是进一步规范店内防疫及日常用电,要求企业自身强化防疫整体形势下安全压倒一切的意识,切实消除隐患。目前,执法队已完成18家单位用气检查,同时督促单位严格按问题清单逐项整改。

  下一步,朝阳城管将持续加大燃气执法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点位开展回头看,紧盯问题不放,巩固执法成效并切实加强新条例宣传工作,引导群众自觉守法保障朝阳燃气管理安全有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